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沙坝镇>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 索引号 115001140091436225/2024-00015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4-02-05
  • 发布日期 2024-02-05
  • 文件标题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黔江区沙坝镇
  • 有效性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沙坝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以依法行政为总体目标,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权力”的要求,积极推进全镇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我镇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现将一年来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1.强化事前公开。利用黔江区政务网站全面公开本单位执法人员、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的相关情况;按照自身权限,编制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在单位大厅公示栏及专属网页公示的相关情况。

2.规范事中公示。根据贯彻执行亮证执法制度的相关情况;我镇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主动出具执法文书,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的相关情况;在政务服务窗口,公示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咨询服务等信息,以便利当事人的相关情况。

3.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在黔江区政务网站专属网页公开行政许可、处罚、检查等执法决定或结果的相关情况,全年上网公示行政许可决定0件,行政处罚决定0件,无“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1.完善文字记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善执法文书格式,确保执法文书记录合法规范的相关情况。

2.规范音像记录。对于现场执法、调查取证、送达等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利用文字或者录音录像进行全面有效记录的相关情况;严格音像记录管理,对相关音像记录刻盘并注明其案件编号、采集时间、地点、证明对象等信息,规范保存和管理的相关情况。我单位共有行政执法记录仪5台,全年对执法过程中开展全程影音记录,形成音像记录9份。

3.严格记录归档。严格按照执法案卷管理要求,健全工作制度,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和管理的相关情况。全年无形成执法案卷。

(三)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明确审核机构。法制审核机构、人员配置相关情况,同时聘用了黔立律师事务所2名专业律师参与全年各项法律事务。

2.明确审核范围。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审核范围的相关情况。

3.明确审核责任。我镇将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落实法制审核机构(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责任的相关情况。全年无出具法制审核意见。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1.明确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的相关情况。共有行政权力122项,包含区级部门委托执法权力7项。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526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个。

2.严格责任追究。执行《重庆市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自查自纠力度,全年无执法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相关情况。

三、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情况

1.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我镇通过年初召开的培训会,对往年的案卷和案例分析和评判,对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给予纠正。

2.抓学习培训,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素养。通过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全镇共19名监管执法人员报名培训,考核全部合格。对《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黔江府办发〔2020〕66号文件精神进行认真学习领会,让监管执法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执法流程、执法制度以及乡镇级行政监管执法职能职责,监管执法人员业务素养得到了提升。

四、存在的问题

1.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人员混岗使用,形不成执法合力。

2.执法事项种类多,而行政执法人员未经过具体行政执法事项的业务培训,不同程度存在业务不熟悉,行政执法能力不够强。

五、下一步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加大相关法律特别是相关行政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落实法律知识在执法过程中的运用,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三是结合行政执法实际,强化投入保障。四是努力让行政执法贴近全镇中心工作、服务全镇发展大局,营造良法善治的发展环境。


附件:沙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



黔江区沙坝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