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黔江/民族风情

民族服饰

日期:2022-12-23


苗族服饰

苗族的服饰因地而异,因时而分,因节而盛。黔江的苗族服饰,男装简朴,女装繁华。苗族男装无领,衣袖长而小,一般7颗钮扣,以腰带束身,裤管短而大,青年喜白色头帕,老年喜青色头帕。妇女多穿满襟,胸前及袖口要滚边、绣花,有的还在开叉和放摆前后边缘绣挖云钓;裤子较短,裤脚边缘装饰与衣服大致相同。苗族服饰最具特色的是百褶裙,千姿百态,下沿绣满花纹,轮廓分明,手工精湛。苗族的首饰,造型精美,品种繁多,而最让人垂青的是银饰,“有衣无银不成盛装”,是苗家女子喜爱银饰的概括。如今,苗族服饰在其原始的粗犷美上融合了现代的流行元素,深受现代都市青年的欢迎,使古老的苗装焕发青春活力,更具风彩。


土家族服饰

土家族在“改土归流”以前,男女均穿斑斓花衣(琵琶襟)和八幅罗裙。“改土归流”以后,男女服饰均为满襟款式,加以土家族花边,保持着自己的民族特色。

黔江的土家族服饰,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不断的改进和变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土家族男子均穿保持着琵琶襟特点的满襟衣,多为布扣。女装为大衣大袖,镶阑干花边。男女都喜包青色或白色头帕,四季不离。

成年男子头包青布或白布长帕,略成人字形。衣服有老壮之分,老人多穿满襟衣,短领,捆腰带;青壮年多穿对襟衣,缀布排扣,领高,袖小而长,袖口滚边。裤子不分老青壮,皆大脚大腰,一般为青布、蓝布作裤腿,缝上     白布裤腰,穿时在前面打褶子,称之为“统统裤”。鞋子多为青面白底圆口鞋,冬天缠青、蓝布裹脚或穿白布袜子,多为自纺、自织、自染的土布,俗称“家机布”。

妇女的服饰比较讲究,也有老、壮、青的年龄之别。总体为头包青丝或青布帕,衣服的袖口、领口较大,分为外托肩和银钩。外托肩圆领、滚边,向右边开襟,袖口和下摆有两道不同的青边。银钩矮领,在袖口和下摆外有一道宽青边,沿边镶有色彩鲜明的3条花边,胸襟前用彩色线钩上花纹、图案。裤脚有3条宽度不同的梅花条,腰、脚均很宽大。富裕妇女首饰较多,有耳环、戒指、手圈,头上别的银质、玉质、金质的簪子,胸前挂的银链、银铃、银牙签、银珠子等,十分引人注目。姑娘和已婚妇女在头饰打扮上有区别,姑娘留长辫子,用彩色头绳捆扎。已婚妇女挽发髻,多别银簪子。

小孩的服饰特点,表现在帽子上。随着年龄、季节而不同,春秋戴“紫金冠”,夏季戴“冬瓜圈”,冬季戴“狗头帽”或“风帽”。帽上绣有图案,正面缀有“福禄寿禧”、“长命富贵”等银质字牌,或十八罗汉、大小八仙的银质铸像,两侧或尾部吊有银质响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