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黔江/黔江概况

黔江概况

日期:2024-04-1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清新黔江欢迎您!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和重庆市东南部中心,是国市定位的武陵山片区中心城市之一和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面积2402平方公里,辖30个乡镇街道,户籍人口55.38万,城市建成区面积27.6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30.4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1.68%。

——丹兴古韵,红色故地。东汉建安六年(公元201年)始置丹兴县,因境内盛产丹砂而得名,迄今1800多年。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5.3%,民族风情独特浓郁,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红三军入渝的首站,原红三军政委万涛的故乡,留下了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时代精神享誉全国,“天理良心”诚信文化名传于世。

——武陵中心,服务高地。地处渝鄂湘黔“几何中心”,历史上多次作为武陵山片区政治中心,1988年设立四川省黔江地区,重庆直辖后撤并设立黔江区。拥有渝东南最大支线机场——武陵山机场,实现“一机场三铁路四高速”多向多式联运;拥有渝东南唯有的两所高校、唯一的三甲医院和武陵山区最大的民营医院,牵头成立的武陵山职教集团被确定为重庆市示范性职教集团,教育、医疗、金融、商贸等中心功能完备,辐射周边、服务武陵800余万人。

——峡谷城市,生态美地。位于北纬30度,拥有横跨7个地质年代、城峡相拥10公里、垂直落差500米的城市大峡谷,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称号。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50天左右,森林覆盖率达65%,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美丽如画,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加快发展,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荣获国家卫生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城市品牌。成功构建“1个5A+7个4A”景区方阵,正在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

——长治久安,民生福地。连续20年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是全市唯一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的区县。是武陵山区首批国家贫困区县“摘帽”区县,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圆满举办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等重大活动。连续16年获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蚕茧产量及产值连续13年居全市第一,获评中国蚕桑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脆红李之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领先渝东南,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开拓开放,创业热地。享有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政策叠加优势,形成融资、用地、制度交易等低成本洼地。拥有渝东南首个百亿级特色工业园区,120亿级全国示范标杆烟厂加快建设,获批全国产城融合示范区。“海关+口岸+通道+保税区”综合开放平台加快构筑。建成国家级双创平台6个,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庆OTC挂牌企业总量稳居渝东南首位,获批渝东南首个市级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黔江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实干争先,全力推进“文旅美城、集散兴城、工业强城、开放活城”建设,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黔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