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黔江/黔江画册

土家十三寨

日期:2021-01-10

    土家十三寨属小南海镇新建村,距小南海13公里,小地名板夹溪,地处黔江国家森林公园群山环抱之中,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优美,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这里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我国第一个土家族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至今原汁原味地保存着富有浓郁民族色彩的民居建筑和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仿佛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是武陵山区民族文化的一个活标本。这里的土家人以板夹溪为轴线,聚族而居,一姓一寨,以姓氏作寨名或村名,“一寨一品”,有谈家寨、何家寨、摆手寨、女儿寨等13个典型土家族自然村落。规模宏大的吊脚楼群背靠青山,飞檐翘角,凿龙雕凤,木栏花窗,描红着绿,是少数民族木楼建筑中光彩夺目的明珠。淳朴的民风,刚毅的性格,丰厚的文化给这里注入了无尽的乡愁。

这里是女人的天堂。十三寨不但有女儿峰、女儿泉、女儿桥等景点,每一个山寨还有一位美丽的女寨主,历史上这里还出了不少女中豪杰。学堂寨的王克明是黔江庚戍起义的副将,他被杀害后,妻子杨氏组织起义军于1911年1月再次攻占黔江城,成立了临时军政府,迎来了辛亥革命胜利,被称为土家花木兰;后坝老街上进士府的原主人王文经,饱读诗书,英年早逝,其妻周氏誓不改嫁,孝老爱幼,育子成人,奉旨旌表所立节孝碑至今犹存。

这里是民俗文化的传承地。土家十三寨传承着土家织锦、蜡染、竹编、刺绣、挑花、剪纸、木雕、石雕等民间工艺。这里是山歌的海洋,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后坝山歌的发源地。 “板夹溪里二面坡,男女老少会唱歌”,百姓们唱着山歌走路,唱着山歌劳动,唱着山歌交流。如今土家十三寨修建了山歌广场,建成了山歌传习所,唱山歌已经成为这里土家人的生活态度。

这里还是荣获电视金鹰奖荣誉提名奖的连续剧《侯天明的梦》的主要外景地之一。2015年,《侯天明的梦》在央视八套播出。2017年,该剧获得了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黔江民俗馆】

黔江民俗馆位于土家十三寨景区内,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展出面积800多平方米。其建筑样式是土家族传统建筑吊脚楼,室内顶面用西兰卡普图案彩绘装点,使其外形和里面的装饰极具土家特色。民俗馆采撷土家十三山寨这方山水的灵气和精髓,整个展厅由历史篇、工艺篇、服饰篇、民居篇、生产生活篇、民俗文化篇、婚嫁篇等单元汇聚而成,以图片、文字、实物、交互式媒体等多种形式,向你展开一幅黔江民俗生态画卷,让你感受神奇与美好,领略黔江民俗魅力,让你对黔江的民族风情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