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黔江/黔江画册

濯水景区

日期:2023-07-04

濯水景区(国家AAAAA级景区)

濯水景区位于黔江区濯水镇,由濯水古镇、蒲花河休闲农业体验园和蒲花暗河三部分组成。景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民族特色突出,从“天理良心”到“苍天有眼”,濯水景区处处是对自然和天理的敬畏。


濯水古镇

濯水古镇荣膺新重庆十大地标名片,有万天宫、万寿宫、余家大院、樊家大院等“三宫六院”,均为历史文化传统建筑;有天理良心文化、阿蓬江湿地公园、文化艺术馆等展览、展示馆;有后河戏、摆手舞、石鸡坨土陶、绿豆粉、泉孔酒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丰富多彩的民族节庆活动。这里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中国楹联文化名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电影家协会、北京电影学院创作实训基地和文艺扶贫基地。

古镇拥有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世界廊桥学会授予“世界第一风雨廊桥”称号的濯水风雨廊桥。该廊桥是土家吊脚楼建筑风格,跨越阿蓬江和蒲花河,长658米。

位于古镇濯河坝讲堂外的天理良心碑,立于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十月初八日,是武陵山区极为少见的“道德碑”,体现着濯水古镇商贾经商、为人、处世、诚信之道。这里的“天理良心”与蒲花暗河的“苍天有眼”遥相呼应,让当地社会文化积淀出传统的核心价值观——诚信。


蒲花暗河

蒲花暗河是濯水景区的核心景观之一,由天生三桥、地下暗河、大漏斗、间歇泉、蒲花峡谷等组成,景观迷人,独具魅力。最为奇特的景观是“苍天有眼”,从暗河溯流而上,有三座宽度基本一致的天生石桥,抬眼望去,可观三桥。三桥中间是两个椭圆形的漏斗,高度均在100米左右。其中,一桥和二桥间的漏斗,宽度为41米,二桥与三桥间的漏斗,宽度为52米,以二桥为鼻梁,形成极为罕见的“天眼”景观。峡谷内“赤穴”溶洞,源于巴族廪君神与盐水女神的传说。溶洞里面,有自然生成的千丘梯田、滴水莲花、蒲穴双株、佛手迎春等钟乳奇观,美不胜收,更有无数散落地上国内同类洞穴少见的“千年穴珠”。


蒲花园

位于美丽的濯水古镇景区西边、蒲花暗河景区东边的蒲花社区,将两个核心景区串连为一体,恰似一条浑然天成的绿色丝绸。园区占地560亩,总投资4500万元。园区以“一环、一轴、多园、九院落”的规划布局,打造濯水5A景区差异化旅游产品,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的定位,种植以本地特色瓜果为主,同时种植具有观赏价值的“名、特、优、新、稀”奇花异果,依托本地农耕、农具展现民族农耕文化,通过组培室、雾培室等现代农业设施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把“宜游、宜赏、宜识、宜娱”概念植入园中,形成渝东南地区集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观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