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魅力黔江/特产民俗

黔江特产(2024年版)

日期:2024-01-02

黔江鸡杂

黔江鸡杂运用土家烹饪方法,以鸡肠、鸡肝、鸡心等鸡内脏为原料,并把鸡肉切成薄片,辅以土豆块、尖头泡椒、鲜葱等烹制而成,口味麻辣兼备,色鲜味美,醇香可口。

黔江鸡杂煮熟后,用文火边煮边吃,可添加白菜、豆芽、冬瓜、青菜等素菜,形成别具特色的一道土家菜肴。

外地人来到黔江,首先必尝的菜品就是“黔江鸡杂”, 重庆主城、成都到处可见“黔江鸡杂店”、“黔江古镇鸡杂店”,黔江人相继在北京、上海、拉萨、广州等地开设了“黔江鸡杂店”,并受到热捧。

在黔江,鸡杂这道久负盛名独一无二的美食,将中国人的饮食智慧和对食材的广泛运用再一次表现得淋漓尽致。鸡杂已经成为黔江享誉重庆乃至全国的一张“美食名片”,也是为数不多被冠以地理标识的黔江美食。

黔江牛肉脯

黔江牛肉脯属纯天然食品,采用喂养在武陵云雾山区,以食自然青草而育肥的优质黄牛,经屠宰后精选瘦肉为主要原料,辅以依据传统食疗理论,经科学配方精制而成。

黔江牛肉脯得天地之灵气,集云雾之精华,超凡脱俗,品味无限,回味幽长,啮颖留香,以其酥软香脆的独特风味赢得消费者睛睐,透明薄片、玫瑰的色泽让人如痴如醉,丰富的营养、特殊的口感使之为席上佳肴,养身精品,是馈赠亲友的天然名贵礼品。

珍珠兰茶

说黔江土特产,必谈珍珠兰茶。“莫小看了珍珠兰茶。它可是起于三国而盛于清朝,深得乾隆皇帝垂青,特御制配诗花卉墨匾流传后世的佳茗。”

珍珠兰茶,是以武陵云雾山区独特的富硒绿茶和名贵珠兰花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精制而成。其产品叶嫩绿鲜润,香清雅馥郁,纯正持久、味鲜醇清爽,富含硒,汤色黄绿晶莹,是茶中的精品,使人精神愉悦,心旷神怡,唇齿留香,堪称茶中一绝。

黔江的珍珠兰茶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并出口日本、俄罗斯、阿根廷等。产品先后获部、省级金奖,重庆市名牌产品、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重庆市消费者者喜爱产品等殊荣。

地牯牛泡菜/滴溜溜

地牯牛别名草食蚕、宝塔菜、神虫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武陵山区绝无污染的特有品种。此菜用制泡菜的方法做成,晶莹剔透,香脆可口,酸酸甜甜,风味独特,不仅是良好的食物而且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饭后食用能帮助消化,酒后食用还可解酒。

地牯牛在全国各地都有零星种植,但是由于气候、土壤、水源等自然条件的差异,质量都不如黔江的好,经加工后的系列产品色彩不如黔江的地牯牛鲜艳、晶莹透明,口感也不如黔江的地牯牛脆嫩。黔江是全国地牯牛的主要产地,地牯牛品质也是最好的。

土家绿豆粉

绿豆粉是土家少数民族的美食,自古以来被当地人称为“养生美食粉”。土家绿豆粉主要是用石磨或打磨机将大米和绿豆磨出粉浆后,用漏斗在平底锅内烙成蚊香般一圈一圈的粉条,下锅煮熟后即可食用。

黔江绿豆粉最为有名的当属黔江区濯水古镇的濯水绿豆粉。濯水绿豆粉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目前,濯水镇制作绿豆粉的有20多家,开绿豆粉馆的有10多家。游客在游览濯水古镇的同时,吃一碗独具特色、传统手工制作的绿豆粉,大饱眼福之余也可以大饱口福。

姬松茸

姬松茸,俗称老鹰菌。姬松茸是一种食、药兼用菇类,含丰富蛋白质、糖类、脂肪、纤维、18种氨基酸,多种矿物微量元素。对肿瘤的抑制可达100%,对增强体质有神奇的功效,可以开发出多种保健品,被称为“菌类之王”,并被日本医学界称为“地球上最后的食品”。

马喇贡米

“马喇贡米”具有悠久的历史,马喇古称鹅湖乡,清朝初期,马喇生产的“白脚粘”大米于康熙年间被送往京城,备受皇帝赞赏,“马喇贡米”由此得名。

“马喇”系列优质大米源于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马喇镇地处武陵山系腹心地带,海拔800公尺左右,四面群山环绕,靠北面一座海拔1800多米幅员3万亩的原始森林高峰,清澈的泉水常年不断, 充足的日照,肥沃的土地,造就了种植优质水稻的良好环境。

“马喇”系列优质大米含有丰富的铁、钙、锌营养微量元素,属纯天然绿色食品。对人体具有强身健体,乌以颜容,延年益寿等保健功能,是人们生活不可多得的食品美味佳肴,馈赠亲友佳品,深受世人青睐。

黔江渣海椒

渣海椒是黔江人餐桌上的最爱,无论是佐酒还是下饭,随处都可以见到渣海椒的身影。

在黔江人看来,渣海椒是土家先辈赐予自己的传家宝,每一道制作工序都是一段记忆和感情的延续。当秋天辣椒成熟的时候,便是制作渣海椒的最佳时节。将红海椒用清水洗干净晾干水分,用刀将其剁碎之后拌入盐、生姜、少许大蒜等佐料,然后凭自己的口味喜好放入海椒量约二分之一的玉米粉或是糯米面,拌均匀之后立即装入陶制的坛子里,按紧,用干净的稻草或玉米衣壳塞紧,再用竹条盘住坛口,倒置于一个盛有清水的陶盆之中,让其密封发酵。约一两周之后,一坛子略带酸味,香气扑鼻的渣海椒就算大功告成了。

做好的渣海椒吃法多种多样,最好吃还是将渣海椒作为炒菜的伴侣,那样可以将它的味道发挥到极致。例如渣海椒炒回锅肉这道菜,经过旺火的炒制,被逼出来的肉汁慢慢地浸入渣海椒里,那味道是十分具有杀伤力的。

黔江西兰卡普

西兰卡普是土家族著名的民间工艺品,又叫土家织锦。土家语中的“西兰”,意即被面;“卡普”,意即花。直译为“花的被面”,是土家族民间艺术的精华,色彩斑斓,朴实典雅,图案新奇,具有很高的实用与欣赏价值。

西兰卡普的图案,多用象征的手法,直线造型,连续对称,呈单一型的演进变化。“西兰卡铺”以红、蓝、白等色棉线为经,各色丝、棉、毛线作纬,采用挖空工艺,手工挑织而成。粗犷洗炼,结构丰满,取材广泛,其传统图案有200多种。现今,西兰卡普已成了质朴、典雅、极富民族特色的艺术之花,受到中外人士的青睐。

黔江青菜牛肉

在黔江的大小餐馆中,青菜牛肉多以“煨锅”的形式制作。先将青菜入锅炒至七八分熟盛出,再在锅中倒油并滑入牛肉炒至七分熟后沥油捞出,底油中下干辣椒等配料炝香,最后倒入牛肉、青菜,并加入各种调料快速翻炒均匀就可以,盛放用铁制或不锈钢制的小锅,上桌后继续加热,食客可以慢慢边煨边吃。

与黔江鸡杂重油的特点不同,青菜牛肉显得更朴素更清淡,一锅中青菜比例远高于牛肉很多。这种奇特的荤素搭配的形式并不多见,就如重庆江湖菜中出名的“歌乐山辣子鸡”肉少辣子多一样,食客在碧绿的青菜中用筷子挑寻牛肉丝,其实也有一种寻找的乐趣。将青菜与牛肉一同送入口中,你就能亲身体验到这种荤素对比带给舌尖的奇妙刺激,尤其细细咀嚼,那隐藏在青菜清香后的一丝丝微苦,能让人回味良久,不忍停箸。

阿蓬江豆腐鱼

阿蓬江是乌江第一大支流,也是一条自东向西的倒流河。它在黔江境内冲破崇山峻岭,蜿蜒曲折形成“奇、险、峻、秀”的原始百里峡谷峡江景色。阿蓬江沿线山高谷深、绝壁对峙,独特的地理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水质盛产母猪壳(书名:鳜鱼)、黄辣丁等野生鱼类。黔江人把阿蓬江珍贵野生鱼和当地土家豆腐进行巧妙融合,加上土家人传统食材和秘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阿蓬江豆腐鱼。其口味以清汤和麻辣为主,具有鱼肉鲜嫩、入味爽口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