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已归档)

黔江区城投集团为民办实事件件落实

日期:2021-11-25

凝聚力量接续奋斗

始于群众需求 终于群众满意

民族中学外路灯亮了,孩子们不再摸黑回家;困难群众的丧葬费得到减免,打通了殡葬行业与联系群众之间的“桥梁”;民族职业教育中心顺利迁建,新城的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来,黔江区城投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服务我区重大项目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坚守国企责任,服务黔江发展”的初心使命,大力推进并完成武陵山应急医院项目场平、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迁建等2个重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板栗山安置房及新城各安置区配套附属设施改造等民生项目30个。

践行初心

改造民生项目30余个

“民族中学外面的路灯不亮,大人接娃太闹心了。”今年6月中旬,黔江区城投集团接到市民反映,正阳街道民族中学外面的路灯长期不亮,家长晚上接小孩时还要用电筒,十分不方便。学校外路灯不亮,事关上千学生的出行安全,城投集团接到反映后,立马对该路段进行了排查整改,短短几天,整条学堂路以及周围道路路灯重新被点亮,校园外变得亮堂堂,学生再也不抹黑回家,家长竖起了大拇指。

学堂路由暗变亮是城投集团开展“点亮百姓回家路”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来,集团投入资金240余万元,集中对市民群众反映比如路灯不亮、照明效果不佳、布局不够合理、影响群众出行、安全隐患较大的路灯区域进行了整体改造,照亮了百姓回家的路。完成了桃子坝魏家塘片区道路路灯亮化修复;完成了凉水井桥至闸道口路灯亮化修复;完成了民族中学周边(规划二路、规划三路、规划四路)路灯亮化修复;完成了新城八大安置区内的路灯修复工作;投入费用34万元,完成了舟白学苑路行道树及路灯安装工程。

近日,记者在山阳岭安置区看见,该小区的消防通道拓宽了,人行道重新铺装了地砖,老百姓家门口栽上了绿化树,整个安置区换了新颜。居民龚先生告诉记者,在城投集团的整改下,山阳岭安置区环境更好更宜居了,告别了房屋周围杂草丛生,夏天蚊虫苍蝇乱飞的环境。今年来,城投集团以改善新城安置区人居环境为抓手,完成了三阳岭安置区的场平以及道路管网改造,完成了新田公租房露天粪池整改以及三阳岭安置房片区污水管网疏通工作。另外,对抗家营堰塞湖的垃圾进行清理、栽植水草植物及限车墩整改,目前水体垃圾清理已完成。

集团还深入推进新城主次干道市政设施、人行道路修复、规范安置区内通道等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巴楚大道市政设施破损、人行道破损修复工作;新田公租房人行道坍塌修复整改工程;学堂路(规划二路)破损道路修复工程完工;全面完成了新谭路安置区闲置电线杆及部分电缆拆除任务;完成职教大门前人行道修复工作;完成峡江大桥桥头人行道整改。

城投集团还积极稳妥地推进征地拆迁遗留问题解决。集团解决了原啤酒厂12户职工安置问题,已经协助职工住进廉租房;彻底解决鼎晟中心项目拆迁户龙继平安置遗留问题;解决鼎晟中心拆迁户吴家庆、吴翠兰一次性货币支付违约金问题;2021年5月底罗帮武、罗邦祥房屋结算问题已完成,其他遗留问题正在抓紧办理当中。

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生活质量和发展环境的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

用情服务

减免殡葬费20余万元

“感谢党和政府,多亏有惠民殡葬这样的好政策,免除我父亲的遗体接运、殡葬服务费用,让他能及时入土为安!”困难群众李大哥告诉记者,由于家庭贫困,他的父亲去世后无钱安葬,在城投集团下属圆喆公司的协助下,根据惠民殡葬政策,补贴了他家基本殡葬费用1500元,自己只掏了400元钱,解除了其后顾之忧。

据悉,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殡葬需求,减轻困难群众丧葬负担,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殡葬改革,城投集团将“惠民殡葬”全面落实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去,打通殡葬行业与联系群众之间的“桥梁”。集团下属圆喆公司负责人秦超告诉记者,今年3月开始已全面推行“低保户”、“五保户”、城镇“三无”等5类人群治丧减免1500元优惠政策;目前,已累计有120余名困难群众减免殡葬费用20余万元。已建设完成一体综合性惠民治丧厅2个并投入使用;公墓337个可用墓位进行了重新编号并录入重庆市殡葬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开展第一届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为6位无人认领骨灰的逝者举行了安葬仪式。

尽心尽职

守好疫情防控关键防线

2020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医疗废物处理带来严峻挑战。城投集团宏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和安全防护,确保全区医疗废物无遗漏和流失并及时安全有效的处置,守护好了全区人民的身体健康。

据悉,宏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为区内大型医院、乡镇卫生院、私人诊所等医疗机构,提供危险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利用等全产业链的经营服务。在废物处置中心,记者看见,从一开始的进出场管理环节,一直到车辆清洗消毒、污水处理、周转箱清洗等环节,都严格执行操作流程。

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据工作人员介绍,自新冠疫情以来,区医废中心落实专人专车,严格按照疫情医疗废物的标准进行处置,守好疫情防控关键防线,杜绝继发感染和病毒传播,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在前期的全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宏锐公司党支部组织5支党员先锋队,24小时连轴作战对核酸采样检测点医疗废物和隔离点生活垃圾进行专线收集并及时高效处置,共计出动医废转运车辆80余次,联络协调和后勤保障车辆30余次,转运医疗废物和隔离点生活垃圾约15吨。

做实关爱

高度重视职工健康及保障

“如果不是集团的帮扶,我家现在都还没有脱贫。”城投集团宏鼎物流职工曾凡洪说,他妻子身患尿毒症多年,常年透析,家中只有他一个人上班,经济难以为继,集团得知情况后,每年多次开展慰问,妻子落实了专人帮扶,并把他家纳入全国级困难职工,如今,妻子的病情已经稳定。

正阳街道团结社区核酸采样点,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收集转运医疗废物

“集团积极做好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活动,建立困难职工、党员台账,定点定人帮扶。”据介绍,近年来,黔江区城投集团把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职工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困难职工、党员走访慰问;针对职工医疗困难,组织捐款80000余元用于职工重症救助;每年固定投入金额30余万元用于职工重疾、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购买和职工健康体检。

为满足女职工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集团在办公楼建成“妈咪小屋”一处,让特殊时期的女职工缓解孕期压力、减少哺乳期不便,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精力投入到工作生活中。优化职工薪酬制度,目前集团新的职工薪酬制度已印发,弘郡公司市场化工资试点方案已批复。(记者 王巧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