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四迎四让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温暖与关怀随春渐浓

日期:2021-02-07

立春悄然而至,温暖关怀赶早。年味儿渐浓的日子,黔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四迎四让”文明实践活动,全力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看望老人

干干净净迎新年

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更美好

1月27日,濯水镇堰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和辖区居民一起,开展了一次热火朝天的“大扫除”。大家分工合作,不顾脏乱,用铁锹、扫把等清理街道、院坝的杂物,并用清运车辆及时运走垃圾和渣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近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紧围绕“凝聚群众 引导群众”,利用新春佳节这一时间节点,结合“文明新实践 周末齐上线”品牌活动,策划推出干干净净迎新年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200余个文明实践所站的5000余名志愿者带领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用集体劳动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明实践新力量。

关怀慰问迎暖年

让特殊群体的内心更温暖

“非常感谢你们,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福利院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在这里都过得很开心。”近日,区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深入白石镇中心福利院走访慰问,给老人们带去米、油、鸡蛋、水果以及生活用品,为他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节日慰问温暖人心,真切关怀彰显人间真情。依托“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各文明实践所站及志愿服务队结合实际,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典型,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干部及遗属,帮扶慰问退伍老兵、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带去温暖和力量。

新春送春联

对联送春迎福年

让传统佳节的年味更浓郁

“喜气临门红色妍,家家户户贴春联”。1月29日,区委老干部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为石城社区离退休干部送去亲笔书写的春联50余幅,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热情、传递正能量,凝心聚力为黔江发展奉献余热。

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是喜庆与祝福的象征,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春节将至,广大书法爱好志愿者积极参与写春联、送春联、贴春联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60余场次,通过群众点、现场写、送上门、一起贴等方式免费为群众送福送春联3000余福,掀起了新春送祝福活动的热潮,让更多市民感传统佳节氛围,喜气洋洋迎福年。

携手防疫迎稳年

让黔城百姓的生活更安全

连日来,沙坝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会、院坝会、LED滚动标语、村村通广播等形式,宣传农村疫情防控要点,张贴发放《至重庆籍农民工朋友倡议书》、《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防控农村疫情倡议书》1000余份,竭力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社区疫情防控是阻断疫情传播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为更好地实现人员监督和管控,黔江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体系建立起三级联动机制,落实网格志愿者划区联片包户进行宣传宣讲,以“集中-分散”“街头-上门”“普通-重点”的形式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到边到位。同时依托文明实践云平台,通过点单派单机制,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让文明实践为疫情防控助力。(记者 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