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巩卫”来了,这些事情与你有关!

日期:2021-04-14

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形象,确保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爱卫办复审,近日,黔江相关专门部门出台《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方案》,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超以往。

“此举主要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进一步强化区域中心城市功能定位,以全面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为重点,以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加强督查考核和奖惩问责为保障,建立权责明确、协调统一、科学高效的国家卫生区长效管理新格局。”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本次行动将集中3个月时间,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营造氛围、市容环境卫生、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多管齐下。区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负责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实行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餐饮业、食堂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全面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同时,我们将同步推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营造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氛围,营造社会控烟氛围构建无烟环境,落实负责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全面清查单位(窗口)卫生,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该负责人表示,在市场监管领域,还将全面推进禁止烟草广告、强化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卫生、重点场所卫生,重点强化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非法医疗广告整治。

另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分为三个阶段:组织发动阶段(即日起—3月20日)。根据《黔江区巩固国家卫生区任务分解表》梳理工作,制定方案,营造氛围;集中整治阶段(3月20日—5月20日)。各单位采取拉网式排查、户户过手逗硬的方法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提高迎接复审阶段(5月20日—6月30日)。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结合本单位职责开展督导检查,查漏补缺,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整治并限期完成。

“爱国卫生,人人有责;黔江是我家,巩卫靠大家!”这位负责人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巩卫工作不只是政府或哪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各部门、社会各界以及每一位市民参与配合,大家都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将我们城市卫生这张名片擦亮。”(记者 王华松 通讯员 马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