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黔江区推动《条例》进校园进教材

日期:2022-08-10

如何引导未成年人厚植文明理念,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黔江区以武陵初级中学为试点,推动《条例》进校园。

“我们以《条例》为指引创编《养成教育读本》,并将《条例》作为新时期广大未成年人培育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的纲领性指引。”黔江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向淑鸿介绍道。

新建校的武陵初级中学结合实际,创编校本教材《学生养成教育读本》,将《条例》内容融入其中,并以“养成良好习惯”作为立德树人落脚点,在读本中纳入学校常态化规章制度,如升旗仪式程序、学生评优制度等。目前,《学生养成教育读本》面向学生及家长,已实现在校师生全覆盖。

同时,为加强《条例》解读学习,推动文明理念内化于心,武陵初级中学针对教师,开设学习专题培训班,邀请黔江区内司法专家到校开展《条例》阐释解读专题培训5场次。学校还将《条例》学习作为开学第一课必学内容,邀请家长代表和初一新生一起学习。2021年9月以来,8个班级累计开展课堂集中学习《条例》15场次。

向淑鸿说,黔江区还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推动《条例》践行落地。每月组织教师党员开展进社区活动,面向群众开展《条例》宣传普及,当好文明使者。在学校开展“好习惯伴我行”养成教育活动,从“举止文明、诚实守信、守时惜时、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加强家校协作,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共同参与不文明行为劝导、义务植树、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增进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强化实践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