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黔江财政补助400万助力2000户群众“厕所革命”

日期:2022-09-13

日前,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为了加快“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目前已下达23个乡镇28个村2000户“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补助资金400万元,进一步推进农村现代化,提升乡村地区生活品质,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本次享受资金补助的实施对象为28个村未享受过各级财政补助的农村户厕,实施农村户厕改造要求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按照“愿改则改、能改则改”的原则实施整村推进,确保28个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在今年底前达到80%以上。建设时间为6月至9月30日。

建设内容及方式,本次下达资金为28个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补助资金,主要对户厕的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包括基坑开挖与垫层施工、基坑回填、三格式化粪池、绿化美化、进粪管、过粪管、排气管安排等)进行补助。在户厕改造前没有配套厕屋的,由农户自行负责修建厕屋,确保能与三格式化粪池同步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户厕要符合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技术规范。建设方式在征求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可采取农户自建或委托施工队伍(本地工匠)代建的方式进行改造,委托代建的由乡镇街道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农户自建的乡镇街道政府要加强过程监管和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

28个村户厕改造工作由涉及到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要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工作方案,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户真正受益。要按照农户自愿原则,由农户自愿提出改造申请,镇、村两级核实同意后开始实施,项目竣工验收后完善“一户一档”资料(包括农户申请书,厕所改造前、中、后图像资料,过程监管图像资料,以及验收表等)。加强项目监管,要组织人员做好建设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质量安全巡查工作,确保建设质量合格。严格验收程序,要完工一户,验收一户,对验收不合格的,责令期限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享受补助,限期整改不合格的,取消补助资格。做好台账管理和数据录入,各乡镇街道要对改造完成的户厕进行台账管理,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重庆市农村户厕改造数字化监测信息系统。区乡村振兴局将依据录入的数据统一制作户厕改造信息标志及安全警示标志,由各乡镇街道负责张贴到位。(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