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系统治理水生态环境 描绘水清岸绿画卷

日期:2022-09-13

近年来,黔江区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正在铺开,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随之不断提升。今后,全区将持续系统的治理水生态环境,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黔江河水清河畅

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巩固全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成果,开展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乡镇水源地基础信息调查,开展水源地新增、调整、取缔工作,推进太极水库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启动罗家堡、瓦窑堡水库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全面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同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巡查,清理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推进保护区内生活垃圾、污水处置。

深化工业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重庆市“三线一单”》相关要求,加强对水环境优先保护区管控,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加强企业排污许可证分类管理。以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为重点,继续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严处偷排、漏排或故意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的行为。加快推进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正阳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工程,加强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工业废水得到有效处理。

加强城镇生活污水防治。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加快推进城市再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推进城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或改造,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应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完成老城区、冯家街道等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强已建污水管网排查与监管,完善管网台账,持续推进管网巡查和维护,及时修复破损管网。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机制和监管办法,建立与处理水质、污染物削减量等服务内容挂钩的污水处理服务费奖惩机制。推动形成城镇污水污泥多元化处理处置技术体系,确保污水污泥得到无害化处理处置。

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组织划定入河排污口禁止设置和限制设置区域,对已有排污口定期巡查,摸排排污口状况,逐步推进排污口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与规范化建设,完善入河排污口信息并按照工业、生活、农业等不同类型排污口特征,实施“一口一策”,对有条件的排污口实施暗渠改明渠工程,设立明显标志牌,安装在线计量和监控设施,实现入河排污口“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

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在阿蓬江、黔江河等江河周边一定范围内逐步划定生态缓冲带,加强河道两岸植被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多渠道加强生态用水保障,推进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实施小水电整治,确保嘉禾电站、双泉电站、黎水电站等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正常运行。协同推进“三水共治”,实施阿蓬江等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