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已归档)

规范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0-06-06
解决好生活垃圾处置问题,既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的民生需要。近年来,黔江区按照“户集、村社收、街镇转运、区处理”模式,严格按照工艺流程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持续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助推黔江区生态文明建设。
仲夏时节,烈日炎炎。6月4日,记者在城区一垃圾中转站看到,垃圾收运车把装运的生活垃圾转运到垃圾中转站,统一运往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据黔江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罗世顺介绍,黔江区30个街道镇乡现有生活垃圾中转站26座,其中城区5座,乡镇21座。
有了完善的收运系统,在生活垃圾填埋处置上,黔江区更是严格按照工艺流程,确保生活垃圾处置无害化。
据罗世顺介绍,目前生活垃圾每天的量大概在250吨左右,我们的生活垃圾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处置,通过称重安检,进入填埋场指定区域,进行摊平压实,然后进行灭蝇杀菌,除臭消毒,确保无污染。
为有效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对废气和渗滤液分别采取集中燃烧和集中处理的方式,实行达标排放,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填埋带来的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
罗世顺告诉记者,产生的废气通过管道集中收集到废弃处理站,进行燃烧处理,每天大概就是600立方;产生的废水就是渗滤液,我们在下面建了一座日处理100吨的渗滤液处理厂,每天的处理量大概在80吨左右,能够处理我们渗滤液达标排放。 
据悉,黔江生活垃圾填埋场于2007年9月投入运行,日处理生活垃圾200吨,设计服务年限15年,目前填埋量约100万立方。
据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彭念云介绍,自2007年黔江垃圾处理厂建成后,城区的垃圾就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无害化处理。2015年开始,我们全域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实现了户集中、村社收、乡镇转运、区处理的一级化管理模式,城乡生态发展更加美好。
在餐厨垃圾处置上,采用“高温厌氧”工艺技术和“高温高压化制”工艺,对餐厨垃圾和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据重庆市黔江区益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生产部副主任张洪伟介绍,餐厨垃圾到我们这里,首先经过分选,制浆,除油,再进行厌氧消化,通过处理,将餐厨垃圾变成生物柴油,沼气进行资源化利用。
接下来,黔江区将紧扣“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抓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两条主线,扎实做好生活废弃物综合利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持续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据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彭念云介绍,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对生活垃圾的处理一是进行垃圾分类减量化,目前正在进行试分类;第二我们马上建生活垃圾焚烧场,垃圾焚烧场建立过后也是百分之百无害化处理,助推黔江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