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已归档)

生态与文化交融 让生命诗意栖居

日期:2020-06-05

  山水略相似、文化各不同。如果说优美生态造就了一个地方的潜力和底蕴,那么优质文化造就的就是一个地方的气质和灵魂。近年来,黔江区以良好生态为底,用特色民族文化为美丽山水着色,文化吸引力的提炼和再造,让好生态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孟夏时节,走进位于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的植裕生态农业观光园,到处都是瓜果飘香。园内刚收获完樱桃,又将迎来李子和葡萄的成熟期。
  在“味可葡萄”种植区,工人们也正忙活着,为葡萄疏果。再过不到一个月,这些绿宝石般的葡萄,将变得晶莹剔透,迎来采摘季。这一次的人工疏果,品质差个头小的葡萄被淘汰,优质的葡萄后期便可汲取最充足的营养,确保色香味美形状佳。
  目前,园内有樱桃、桃子、李子、杨梅、火龙果等多种特色水果,同时种植了南瓜、白菜等常见蔬菜,开辟了农耕体验区,每到周末,都有数百名区内外的市民和游客,来享受采生态果、品农家菜的乐趣。
  提及受欢迎的“秘诀”,李茂华说到了两个字:“生态”。原来,这个观光园位于风景秀美的阿蓬江畔,在利用良好生态的基础上,他发展起了农牧结合、循环农业,保证了蔬果的绿色有机。特别是这些年,国家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市民不断提升的环保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让公司的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对于李茂华个人来说,发展产业最大底气是生态;对于街道和社区来说,创建全市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点,最大的优势也是生态。
  冯家街道党工委书记曾辉表示,“寨子作为全市20个市级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点,位于阿蓬江核心地段,良好的生态资源,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最大的优势,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一强二美三新’的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促使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未来,寨子社区将围绕“一带二轴三镇五园”进行布局,在自然美的基础上,增添人文美,展现山水相连、田园相依、村庄相映的美丽乡村画卷。
  黔江区文旅委副主任高续进说:“ 黔江区地处武陵山腹地,自然资源禀赋,为我们发展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我们旅游资源挖掘的过程、文化活动丰富的过程,也是生态理念不断践行的过程。”
  黔江美,美在秀丽的山水,也美在特色民族风情和少数民族文化底蕴,区文旅委在打造景区文化上不断下功夫,让各景区真正实现生态美和人文美的有机统一。
  据黔江区文化馆濯水分馆负责人程攀介绍:“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文化进景区项目,依托文旅融合,率先在濯水景区设立黔江区文化馆濯水分馆,免费开展艺术培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定期开展艺术家创作采风活动,还有非遗项目进景区等等,以此提升景区文化内涵。”
  与此同时,近年来,黔江区在开展特色文体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推动文旅融合,让生态美景更有人文靓色:如今,中国山马最美赛道,有自然山水之美,也有民族文化之美;“双晒”活动,既晒出了自然美景,也晒出了土家魅力;从地震遗址出发的“跑客”们,也尽情享受着后坝山歌的俏丽音符……
  高续进表示,“下一步,黔江区将立足良好的生态,打造濯水AAAAA景区、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引爆全域旅游、全景黔江,推动旅游大区向旅游强区、旅游美区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