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黔江区社会福利与殡葬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1-12-11

《黔江区社会福利与殡葬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民政局编制了《黔江区社会福利与殡葬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参与社会福利和殡葬工作,现对《规划》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提升社会福利与殡葬服务水平,构建与完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和殡葬服务体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黔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区民政局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结合我区实际,制定《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八章和一个附件。

第一章介绍规划背景,描述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概况,分析我区社会福利和殡葬事业发展的基础与面临的挑战。

第二章说明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概括性地介绍《规划》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包括构建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讨人员保护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体系,提升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建立绿色、环保、公益优先型殡葬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形成符合区情、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服务供给模式多元化的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和殡葬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福利和殡葬服务需求。到2035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匹配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全面形成,儿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持续推进,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得到充分保障;建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一流的殡葬服务体系,“逝有所安”全面实现。还以专栏形式列出了“十四五”社会福利和殡葬事业的主要发展指标。

第三章至七章分别对第二章中所提到的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进行具体安排。即通过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服务能力和监护能力建设、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帮扶,以构建未成年人和流浪乞讨人员保护体系(第三章);通过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以实现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和对困境儿童的保障(第四章);通过做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以及机构孤儿成年后安置工作、优化孤儿养育模式、加强儿童收养工作规范化管理,以完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体系(第五章);通过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可及性和扩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范围,以提升残疾人福利保障水平(第六章);通过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和殡葬惠民力度、加强殡葬管理、提高殡葬服务水平、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大力进行殡葬服务、加强殡葬技能人员的培养与引进、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加快殡葬信息化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努力,以构建绿色、环保、公益优先型殡葬服务体系(第七章)。

第八章提出了规划实施的6条保障措施,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设施功能、优化人才队伍、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监督评估,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附件列出了黔江区社会福利与殡葬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库,具体包括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建设工程、未成年人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儿童福利院改造工程、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福彩圆梦·助学成长”项目、民政精神卫生福利设施提升工程、殡仪服务站建设、四类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五类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经营性公墓建设和骨灰存放塔建设等12个项目。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