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3-02-05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1日在重庆市黔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吴 忠

各位代表:

    我代表黔江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积极应对,克难攻坚,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

    2012年,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明显,重庆处于特殊时期,我区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压力增大。一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核心目标”,强力实施“三大战略”,着力稳增长、强基础、惠民生、促和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趋势向好、民生改善、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针对外部复杂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和自身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加大争资引资融资力度,狠抓投资拉动,努力化解债务压力,着手强化土地管理,全力推动经济逆势前行。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8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4亿元,增长28%。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8.1亿元,增长2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5.2亿元,增长2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2亿元,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亿元,增长1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8100元、6450元,增长13%、18%。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市同组考核10区排位稳中有升。

    ——工业经济能量加速积蓄。着力培育骨干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4户、总产值达到144亿元,正阳工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83户、投产64户。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完成工业投资62亿元,物流园区主干道、PVC一体化电石和水泥、黔龙集团迁建工程卷烟材料等项目基本建成,朵朵润尔、黔正纸业等项目进入扫尾阶段,桐乡丝绸工业园、铝加工一体化、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场平工程基本完成。大力推进项目引进,成功签约汽车蓄电池、药用胶囊等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推动工业品牌建设,新培育重庆著名商标和市级名牌产品15个,科瑞南海制药进入国家“火炬计划”。

    ——城市东进步伐明显加快。完成城市建设投资71.2亿元,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3.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2.8个百分点。完成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并报市政府审批,聘请德国戴水道、奥地利国家设计研究院开展城市景观设计和低碳城市规划研究,数字黔江空间框架平台基本建成,获评“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新城建设速度加快,城市组团快速通道网络进一步完善,正阳大道全线贯通,管网和景观工程同步推进,正青隧道复线开工建设,舟白隧道复线完成施工设计。新城污水处理厂、正阳中学、桐坪小学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开工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场平基本完成,规划展览馆主体完工。老城改造有序推进,三岔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C组团改造投资协议正式签署。商品房开工84万平方米、完工55万平方米,山台山、碧桂园等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开盘销售。“两违”整治依法拆除违法建筑5.1万平方米。

    ——内外交通建设齐头并进。实施大通道项目15个,完成交通投资14.1亿元。武陵山机场新开通黔江至北京航线,加密黔江至昆明航线,旅客吞吐量达到8.4万人次。黔恩高速公路全线开建,黔石高速公路完成设计修改方案,城市东外环高速公路纳入全市中心城市绕城高速公路规划。渝怀铁路二线黔江段列入铁道部2013年开工计划,黔张常高速铁路完成可研报告修编报审,重庆至黔江高速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西客站迁建工程主体完工。金石片区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建成村通畅工程300公里,新增70个村实现通畅,行政村通畅率达到94%。

    ——农业农村发展加快转型。烤烟、蚕桑、生猪三大骨干产业巩固发展,雨润黎水10万头猪场主体完工,69原种猪场成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全年出栏生猪100万头;收购烤烟18.3万担、蚕茧7.1万担,蚕茧产量保持全市首位。武陵仙山万亩山地特色农业园、仰头山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成为市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工程。特色效益产业初具规模,建成高品质红心猕猴桃基地4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8万亩。新培育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48个,8个农产品获绿色认证。完成水利投资11.5亿元,太极水库、小南海补水等骨干水利工程加快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6平方公里,新解决7.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荣获“全国饮水安全示范县”称号。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4%。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国家开发银行定点帮扶黔江,55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全面推进,贫困人口减少9072人。开展“4个1”相对集中居住体系建设,启动24个集镇、67个农民新村、306个特色院落建设,有序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1.2万人。

    ——第三产业发展蓄势发力。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66家,新建商业设施10万平方米,全区实现商品销售额76亿元,增长20%。新城汽摩交易市场开业运营,完工投用22个镇乡农贸市场。迎宾大道美食街获评“市级特色美食街”,丰润牧业进入中央储备肉活畜储备体系,黔江军粮供应站成为全国20强示范站。蒲花暗河景区建成开放,隆鑫玫瑰酒店被评定为五星级旅游饭店,成功举办首届黔江国际旅游节,吸引26个国家和地区外宾以及100余家旅行社、媒体到黔江观光游览和采访,“峡谷峡江清凉之旅”获“重庆非去不可”十大旅游创新案例大奖,全年接待游客3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7亿元,分别增长23.5%、32.3%。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不断拓展,重庆大洋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运营。贷款增量居渝东南首位,辖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3亿元,同比增长2.4倍,区外银行向我区企业发放贷款28亿元。首次成功发行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实现直接融资15.4亿元。

    ——改革开放成效继续扩大。濯水镇列入全国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镇,濯水—冯家统筹城乡集中示范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为全市先进。农村资源要素改革常态化推进,实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1.2万亩,实现地票交易6650亩,成交总金额11亿元;新增农村“三权”抵押融资6.5亿元。争取到位各类专项资金13亿元,同口径增长20.9%。民营经济稳步发展,非公经济GDP占比提高到56%。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新签约项目56个,到位资金突破100亿元。外经贸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增外贸企业12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对外交流合作持续拓展,与广东番禺区、浙江桐乡市、重庆两江新区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社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区公共财政民生支出21亿元,占比达到56%。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6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率达到80%,高考重本上线率继续保持渝东南首位。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7.4万人,资助各级各类学生8.7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获评全国先进奖,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到所有村镇和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率达到100%。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登记失业率为2.9%,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9600人。城乡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75%和92%。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9048套,完成配租3300套。社会救助和福利体系不断健全,全面实施农村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黔江区被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武陵山民族文化节,一批文艺作品获国市大奖。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全区第三届运动会、中泰国际搏击争霸赛等各类大型体育赛事36次。安全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26.9%和29.6%。全国综治“长安杯”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区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大局稳定。

    一年来,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民族宗教、外事侨台、统计、气象、科普、地震、民防、消防、档案、史志、保密等事业都取得新进步,双拥共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增强。

    在此,还要向大家报告的是,过去一年,一些关系全局和影响长远的重大基础性工作获得突破:一是黔张常高速铁路前期工作重新启动。温家宝总理在武陵山片区扶贫调研座谈会上表态支持,铁道部总工程师率队亲临黔江考察。二是卷烟指标大幅增加壮大骨干财源。新增卷烟指标2.5万箱,带动增加税收2亿元左右,增强了我区现实财力。三是页岩气勘探取得突破。页岩气勘探在全市率先点火,成功纳入全国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并被列为全市页岩气勘探开发优选试验区,为我区工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支撑。四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黔江被确定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被联合国环境基金会评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受国家发改委邀请,代表西部地区参加联合国多哈气候大会,介绍黔江绿色低碳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五是职教发展迎来新的机遇。黔江被定位为全市四大职教聚集区之一,黔江区职教中心被确立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挑战非同寻常,成绩来之不易。黔江发展取得的每一项进步,都饱含着市委、市政府的深切关怀,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区54万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黔江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黔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中央、市在黔单位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黔江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回落,我区也有6项指标未能实现预期目标,这一方面是受全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也有重庆经历特殊时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工作中还有差距。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黔江仍处在不发达阶段,仍属于不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弱,发展水平低,制约我区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未得到根本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少挑战和困难。一是近期新增财源渠道不多,刚性增支需求较大,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债务规模大并进入偿还高峰期,新增融资较为困难。二是土地利用粗放,土地闲置现象突出,土地市场发育不良,安置工作较为滞后,征地拆迁推进难度大。三是产业结构层次低,工业企业投产达产能力不足,新兴产业起步艰难;农业产业效益不高,受市场影响大;商业档次低,业态培育薄弱。四是土地、人口和产业支撑不足,城市规模小,集聚辐射能力弱。五是少数同志工作和思想意识不在状态,主动性不够,缺乏干事创业激情,工作落实和推进不力。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应对,努力克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决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期望。

    二、提高质量,强化效益,推动2013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实现“两个核心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综观经济社会形势,宏观环境总体好于去年,重庆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全面推进,“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加快实施。黔江多年发展积淀产生的潜能持续释放,武陵山片区规划和市委市政府36号文件等重大政策效应加速显现,尤其是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对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扶贫攻坚、“两翼”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新定位,提出了新的要求,黔江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我们一定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努力实现黔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和区委三届三次全委会的部署,稳中求进,求真务实,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两个核心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加强经济调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突出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充分利用政策机遇叠加优势,认真研究把握国市投资方向和重点,搞好项目策划论证,超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市年度投资计划。坚持以项目带投资,推进实施100个重点项目计划,其中续建38个、新开工22个、前期准备4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

    切实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继续加强土地调控,有效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加大计划指标争取力度,充分利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安置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需求。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调节土地市场供给,逐步改变土地出让成本和收益倒挂现象,推动土地市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加强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进一步整合资源,注实资产,确保投融资平台资金链安全,推进投融资平台持续健康发展。加大紧缺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劳务资源平衡调度,满足优势产业人才需求。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强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适时动态监控,特别是要加强对工业、商贸等实体经济领域和资源要素保障情况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和过程督查,确保重点企业正常运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二)着力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和结构优化,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坚持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做大做强已有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0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现实产能。完成工业投资80亿元,加快推进PVC一体化30万吨烧碱、36万吨PVC和雨润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桐乡丝绸工业园、铝加工一体化、药用胶囊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卷烟分厂易地技改等项目。力推朵朵润尔、黔正纸业、黔龙集团等项目投产达产。

    提高企业产销能力,实现达产增效。深入实施“2211”工程,巩固壮大卷烟工业,促进科瑞南海制药、乐尔佳节能电机、亿鑫矿业、武陵硅业等项目达产增效。完善落实区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土地、融资、用工等难题。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帮助现有企业挖掘生产潜力,力促企业满负荷生产。积极引导企业拓展市场,促进产销对接。

    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实现新兴产业新突破。依托我区资源优势和骨干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进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实现到位资金80亿元。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引进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强与主城产业对接力度,力争建立配套协作区。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围绕“整机加配套”引进一批短平快项目入驻标准厂房。

    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强化园区基础支撑。加快物流道路、基地场平、仓储工程建设进度,推进正阳现代物流基地基本成型。加快推进渝东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渝东南冷链物流中心和中国移动渝东南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布局发展一批工业原材料及产品输送、仓储等大型物流企业。协调增加铁路运力,降低铁路运价,最大限度减少物流成本。加快园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开发冯家板块。

    (三)着力加强中心城区建设与管理,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以品质和特色打造为重点,完成城市建设投资80亿元,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编制完善和严格执行各类规划。争取市政府正式批准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科学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规划,搞好重要公共空间、重要节点和重要建筑规划设计。加强信息化规划,优化完善数字黔江空间框架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加大对镇乡规划的指导和管理力度,提高镇乡规划编制水平。严格执行规划,加强规划执法,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坚决制止新增“两违”行为。

    加速城市扩容提质。加大老城改造力度,加快老城核心商圈开发建设,启动光明隧道、石峡路等老城环道项目建设,竣工三岔河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城周入城道路建设,推进城区菜市场整治和建设。加快城市东进步伐,集中打造公共服务中心片区、民族风情城等重点区域,完工公共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成投用规展馆、公安业务用房等项目,启动建设会展中心、经贸职业学院二期等项目。加快城市快速干道和换乘枢纽建设,完工投用正青隧道复线、百花园客货运输服务中心,开工建设舟白隧道复线、南青大道,完成舟白零换乘枢纽前期工作。加快中科新城综合体、力帆综合开发项目等房地产开发,新建商品房70万平方米。

    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整合资源,创新机制,联动推进“五城”同创工作。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信息化、智能化,逐步解决如厕难、过街难、停车难等问题,着力打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严格城市管理执法,彻底解决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和电动三轮非法营运等突出问题。突出抓好脏车入城、建筑工地扬尘和渣土运输治理,规范垃圾清运、道路开挖管理。优化环卫管理体制,改进环卫管理运行模式,确保城市清洁清新。新建一批人行过街设施,强化重要节点交通组织调度,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四)着力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夯实发展基础。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基础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武陵山机场改扩建工程,新开通广州、成都(西安)2条航线,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2万人次。黔恩高速公路力争完成50%的工程量,实质性开工建设黔石高速公路,城市东外环高速公路达到开工条件。开工建设渝怀铁路二线黔江段,全力推动黔张常高速铁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建成黔小二级公路、金石片区干线标美示范路,启动马喇片区干线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100%行政村通畅任务。实施“生命工程”400公里,完善农村公路管护机制。

    大力加强水利建设。完工城北水库引水、小南海补水、城区二期堤防等骨干水利工程,实现太极水库下闸试验蓄水,开工建设老窖溪水库、阿蓬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全线整治小南海干渠。新解决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

    加强能源通信建设。继续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力度,前瞻性研究页岩气产业发展,预留发展空间。加快推进黔石、黔利等天然气管道建设。开工建设渝东南储煤基地。着力提升城市电网稳定性,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进程。加快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实施光纤网络、3G网络建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五)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和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大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位民生工作,走以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为核心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路子,实现农业总产值24亿元。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加快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减少贫困人口9000人。加大高山扶贫移民力度,完成扶贫搬迁1万人。启动实施舟白至小南海、太极至新华片区扶贫工程,大力推进整村脱贫工程,实现1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积极推进“圈翼”对口帮扶、集团式扶贫、东西协作扶贫和国家部委定点扶贫,做好国家开发银行定点帮扶黔江启动和配合工作。

    稳量提质发展主导产业。建成投用雨润黎水10万头猪场、69原种猪场二期工程,全年出栏生猪100万头,新发展肉鸡60万羽。加快建设重庆市优质蚕茧基地,提高桑园亩产量,收购蚕茧8万担。栽植烤烟7.2万亩,收购优质适用烟叶18万担。

    大力发展特色效益产业。建立生态蔬菜核心示范基地2万亩,新栽猕猴桃2万亩,新建中药材基地1万亩。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次增长50%以上,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建成仰头山、武陵仙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大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力度,健全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制。成功申报农产品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10个以上。加快重庆农科院黔江分院建设。

    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新发展农村新型股份合作社20个,农民入社率达到46%以上。坚持“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0家以上。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村土地向重点产业和产业大户集中。

    (六)着力推进“4个1”相对集中居住体系建设,加快城乡统筹步伐。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完善政策,以“4个1”相对集中居住体系建设为平台,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把握原则做好规划。统筹推进重点集镇、农民新村、特色院落规划全覆盖,同步规划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配套。合理布局搬迁移民点,支持和引导搬迁农民自主向景区附近、公路沿线以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现有新村院落集中。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居住成为市民。尊重农民意愿,体现农民意志,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强化基础配套。全面推进市级中心镇“561工程”项目建设。启动建设4个重点集镇,按照1平方公里、1万人以上规模全面拉开道路骨架。新启动建设农民新村40个,配套完善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新启动改造特色院落300个,集中打造10个示范特色院落。改造农村危旧房2000户,新建巴渝新居1000户。

    扎实推进移民安稳致富。按照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旅则旅的原则,扶持每个农民集中居住区重点发展1—2个特色产业,确保每个搬迁户有相对稳定的产业增收项目。通过“地票”交易、流转经营、参股分红等办法,大幅度增加搬迁农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促进搬迁农民就业创业。

    深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重点推进冯家、濯水、石会、沙坝、中塘5个街道镇乡统筹城乡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抓紧落实好各项配套政策。认真做好转户农民宅基地退出与利用工作,实现地票交易5000亩。探索破解农民新村建设用地问题。深化农村“三权”抵押融资,新增抵押融资6亿元。

    (七)着力加强财税金融国资经营管理,提高发展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财税和金融杠杆作用,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有效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瓶颈。

    进一步加强财税工作。着力培育后续财源,强化税收征管,努力做大财政“蛋糕”。坚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进一步发挥土地、国有资产等要素市场作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三大战略”和民生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积极开展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区级部门公务卡试点。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全年到位各类专项资金增长15%以上。

    加快金融创新。推进金融机构体系建设,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探索设立产业基金和武陵山发展银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年新增贷款余额30亿元。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运用企业债券、股权融资、租赁融资、资金信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融资工具,实现直接融资30亿元以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成功创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

    加强和规范国资管理。严格实行政企分开,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完善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切实做好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工作。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提高投资效益。

    (八)着力强化市场要素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以市场经济的理念,全面推进商贸旅游、民营企业和对外开放工作,争取第三产业和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加快商贸发展。全面推进商业提档升级,加大商圈打造和业态培育力度。超亿元商贸企业发展到20家,商品销售总额突破100亿元。加大新城六大市场建设力度,规划建设新城商务集聚区。提档升级老城核心商圈,引进入驻名企名店5家以上,建成三岔河高品质城市特色休闲娱乐商业区。科学合理布局三岔河商业区、濯水古镇商业业态。规划建设信息产品、运动产品专业市场或特色街区,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会展经济等新型商业业态。

    突破发展旅游产业。重点打造城市峡谷峡江特色景区,启动山地休闲旅游综合开发、武陵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蒲花暗河二期工程。濯水古镇—蒲花暗河争创国家4A级景区。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办好一批节庆活动,努力拓展客源市场。完善旅游管理体制和投融资机制。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和全市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抱团发展、业务拓展,确保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00个。

    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到位资金12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推动外向型经济突破发展,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深化武陵山区域协作,推动构建黔咸酉彭“半小时城镇群”。

    (九)着力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全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劳动年龄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7年。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建成投用桐坪小学、正阳中学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育才中学、舟白中学改扩建工程,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增强中心城市教育辐射影响力。加强区职教中心示范学校建设,确保职教在校生规模达到1.8万人。积极推进本科院校创办工作。实施好中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妥善解决留守儿童培养照顾、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家庭困难学生资助等问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启动渝东南应用技术研究院建设。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等级医院建设,中心医院建成三甲医院,民族医院、保健院建成二甲医院,中医院创二甲取得重大进展。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区级医疗机构、医保定点民营医院全面实现基本药物上线采购。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整合路径综合干预试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门诊用药处方规范试点覆盖率达到10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进一步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各类特色赛事。

    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广播综合信息系统,完成有线网络城区双向改造,支持重庆民族歌舞团发展。加快发展创意、数字娱乐等新型文化业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回引农民工就业创业1万人。稳步推进城乡养老、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和市级统筹转续工作,提高社会保险参保率。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发展以养老服务为主的普惠型社会福利。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完成殡仪馆迁建工程。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速度,让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尽早入住。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平安黔江。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争创全国综治“长安杯”。强化安全生产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严防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快速响应能力。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突出信访问题。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启动建设武陵监狱。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争创国家双拥模范城市。

    (十)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黔江。牢固树立生态立区和低碳发展理念,坚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集约化道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建设低碳城市。开展低碳城市规划,推广低碳节能建筑、绿色照明、电动汽车,鼓励低碳交通,倡导低碳生活,以低碳作为未来城市的亮点和竞争力。

    加强生态建设。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实施天然林管护116万亩,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巩固城周森林屏障绿化成果,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推进石漠化治理和湿地恢复与保护建设,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探索碳汇林建设和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面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区创建工作,完成市级环保模范城区复查验收。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满足优良天数达320天以上。开展阿蓬江和黔江河水质治理和保护工程,完成新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加快青杠污水处理厂建设,新改建污水管网17.3公里,加大老城污水直排口治理力度,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3%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85%以上。新建一批镇乡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推进村庄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搞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淘汰落后产能,减少工业污染,万元GDP能耗下降3.5%,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82%以上。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1.4%、1.5%、1%、2%。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5000口。

    三、求真务实,改进作风,努力建设实干有为的高效政府

    推动黔江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加快实现“两个核心目标”,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方能担当重任。过去一年,我们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52件、政协委员提案240件。组织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跨越发展”专项活动,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优化规范基本建设程序,强化公共资源管理,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交易。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进一步强化。今年,我们要以提高执行力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保证,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真抓实干,强化执行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下决心、动真格,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良好的作风干事业抓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倡导低调务实、少说多做,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只说不做、欺上瞒下等现象。切实改进会风文风,杜绝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二传手”现象,坚决从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中解脱出来。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了解真实情况,潜心研究实际问题,使各项工作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意愿。

    (二)坚持尽心尽责,做到高效履职。大力倡导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突破陈规陋习和政策性、制度性障碍,切实树立机遇意识和开放意识,自觉用开拓开放精神推动黔江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大力倡导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凡是有利于黔江发展的事、有利于群众利益的事都要主动作为、做出成效,该自己负责的事情要坚决负责到底,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不拖拖拉拉。大力倡导攻坚克难、创先争优,敢于正视困难,善于破解难题,勇于啃硬骨头,不因小富而满足,不因困难而退缩,始终保持敢于争先的锐气、自我加压的勇气和负重奋进的志气。

    (三)坚持依法行政,着力严格管理。树立从严管理思想,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不怕得罪人,理直气壮执法,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不良现象,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坚持规范文明执法,严格执法程序,坚决纠正执法不公、执法粗暴等不良行为,树立良好执法形象。推行阳光执法,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管理松散、职责缺位等突出问题。针对城市管理和项目管理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强化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四)坚持勤俭办事,力戒铺张浪费。保持艰苦朴素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始终坚持厉行节约,树立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意识,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严格控制公务消费,严禁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狠刹讲排场、图享受、摆阔气等不良风气。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按照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的原则,实实在在提指标,科学合理定项目,坚决反对贪大求洋、急功近利,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五)坚持廉洁从政,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经济活动,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强化审计监督。健全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开拓奋进,为黔江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在渝东南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