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

日期:2021-04-01

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218项重点工作,截止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38项,其余事项正有序推进。

(一)大战大考决战决胜。一是全力战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建立“1+12”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抓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承担起片区定点救治任务,成为全市首批6个“低风险区县”之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二是全力战复工,及时出台10个方面、45项政策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化解困难问题223件,减免税费4.2亿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4.7亿元,全区工业企业开复工率100%,新发展市场主体8255户,同比增长17%。三是全力战脱贫,以“十大专项行动”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深化扶贫协作,47户16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四是全力战洪水,投入资金1.2亿元、人员7950人次,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0万余人次,实现因灾“零伤亡”。

(二)农业产业高效发展。一是重要农产品供给有力,生产粮食23万吨、蔬菜33万吨,出栏生猪65万头。二是特色效益农业蓬勃发展,种植烤烟2.5万亩、产烟4.1万担,成为上海烟草集团、湖南中烟、河南中烟的优质烟叶定点生产基地;建成亩产万元立体农业基地15.3万亩、水产养殖基地2.6万亩、中药材基地3.8万亩;新栽桑1万余亩,产茧6万担,产量连续10年居全市第一,获评“中国蚕桑之乡”。三是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明显,茧丝绸全产业链合作项目加快推进,100万头生猪农业产业园、深水鲟鱼绿色养殖项目开工建设,渝东南首个中新合作示范项目—毅鸣·绿雅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正式签约,新增“两品一标”农产品65个。

(三)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一是骨干企业运行平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7%。黔江卷烟厂实现产值62亿元,创历史新高;玻纤短切原丝毡、双河丝绸二期技改等项目建成投产;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五福岭风电场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蓬江食品等6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二是市级高新区创建提速推进,新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企业90家,繁星众创空间成功在科技部备案,引进市级以上科技服务机构或分支机构23个。三是要素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新建天然气管道226公里、5G基站702个,改造城乡电网360公里,80万吨散堆货场和天然气储备调峰输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

(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一是旅游业实现蝶变,濯水景区如愿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官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项目启动建设,濯水非遗美食城开街运营;成功举办“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中国山马越野系列赛等品牌节会赛事活动;成为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清新黔江—吸氧洗肺之旅”入选全国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全年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亿元。二是商贸业稳步增长,新培育限上企业26家、限上个体入库52家;新引进麦当劳、喆啡酒店等品牌企业12个;入选2020年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立黔江鸡杂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区外“黔江鸡杂”连锁店257家。三是金融业加快发展,创新发放全国首笔生猪活体贷、圈舍贷和全市复工复产首单存货抵押贷,发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4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4亿元,增长14.7%。四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决策咨询、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

(五)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深化。一是持续深化改革,167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有序落地;“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明显;财政国资改革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国库集中支付全部电子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有力,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二是全面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取得积极进展,签约项目46个,协议引资120亿元,到位资金20.3亿元。三是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10家,衡生药用胶囊进入美国市场,外贸进出口增速列全市第3位。四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组建1000万元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新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9400余万元。

(六)城乡统筹发展更加均衡。一是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官坝人行天桥荣获重庆市“市政金杯奖”,马鞍路、规划一路等项目完工投用,交通路老鹰岩、迎宾大道山羊坡等完成危岩整治;天坪、康居花园等17个公租房小区和黔州花园、祥龙苑等8个老旧小区完成升级改造,新开工商品房50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44.5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7341个,绿化裸露地1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20万余平方米,城市综合管理连续6个季度在渝东南、渝东北17个区县中保持第一名。二是乡村面貌明显改变,青杠至太极二级公路一标段、正阳至蓬东段二级公路、寨子大桥等建成通车,新改建“四好农村路”503公里,安装安全防护栏110公里;改造卫生厕所4897户;完成14个乡镇集镇道路“白改黑”;完成农村房屋整治提升5000余户;濯水镇获评中国特色小城镇,小南海镇新建村谈家寨、桥梁村古枫寨获评第一批市级传统村落。

(七)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一是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5天。二是老城319沿线片区、册山老街片区等6个污水管网项目完工投用,新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主体完工。三是城区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农村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新创建1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成固废填埋场和石会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四是“河长制”纵深推进,完成城北水库等39个集中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五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3平方公里。六是全面开展污水“三排”、清理“四乱”专项行动,全区河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区内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八)社会民生明显改善。一是织密民生保障网,15件重点民生实事年度目标基本完成。二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72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1.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亿元,带动2911人就业。三是渝东南教育中心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学生占比达50.1%,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下降至0.06%,普通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保持渝东南第一,北大清华录取2人,职教中心获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四是渝东南医疗中心启动建设,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成投用,疾控中心整体搬迁,武陵山公共卫生应急医院项目有序推进,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3万人次/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日趋完善。五是配租公租房1433套,协议还房安置全面完成。六是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09亿元。七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枫桥经验”黔江实践行动,扎实开展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群众来信来访和到市、进京上访“四下降”,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5.4%,建成青少年普法示范区。八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行动,强化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九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