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区级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 文件标题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实施细则的通知
  • 发布机构
  • 有效性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黔江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实施细则的通知

黔江府办发〔2020〕35号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黔江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黔江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黔江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加强和规范全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认同,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管理社会预期,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区政府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区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工作。

第三条 政策解读实行“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政策性文件的起草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多个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起草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第四条 凡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解读:

(一)区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政策性文件;

(三)区政府办公室或文件起草部门认为有必要进行解读的。

第五条 政策性文件与政策解读方案要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解读方案包括解读内容、解读形式、发布渠道、发布时间等内容。

(一)部门在起草政策性文件时,应当同步谋划、组织编撰政策解读方案。需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编撰的政策解读方案,要与政策性文件一并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的政策性文件,或者以部门名义印发、需报区政府同意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在上报政策性文件相关材料时,要一并报送政策解读方案;区政府办公室送审时,政策性文件和政策解读方案一并送区政府领导审签。未同步报送政策解读方案或政策解读方案不完整,以及需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但未取得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区政府办公室将予以退文。

(三)以部门名义制定的政策性文件,报批时要将政策解读方案一并报部门负责人审签。

第六条 政策性文件和政策解读方案审签后,起草部门要按照政策解读方案,编制解读材料和新闻发布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起草部门要建立解读材料和新闻发布工作方案的审核机制,由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从政治、法律、政策、保密、文字、舆情等方面,对解读材料和新闻发布工作方案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一律不得对外发布。

第七条 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以文字表述为主,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故事等形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鼓励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展现方式,使解读材料更可视、可读、可感。解读材料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第八条 政府网站是解读材料公开发布的第一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解读材料,并与对应的政策性文件相互关联;起草部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页设置公文栏目,发布解读材料。

第九条 除自行编制发布解读材料外,起草部门还应当在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指导下,根据新闻发布工作方案,加强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形式:

(一)发布政策解读新闻通稿;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

(三)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发表解读文章等。

第十条 起草部门应当根据拟出台重大政策性文件计划,编制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于每年3月31日前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审定后实施。区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汇总各部门的新闻发布会年度计划,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并指导、协调、督促起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第十一条 起草部门负责人应当通过接受媒体专访、在线访谈、发表解读文章等形式,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

起草部门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协同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组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家学者、新闻评论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解读专家队伍,充分发挥媒体和专业机构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十二条 政策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和新闻发布工作应当按照以下时限要求开展。

(一)起草部门应当自政策性文件印发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页同步发布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起草部门要在政策解读材料对外发布后2个工作日内,将有关发布成果推送给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同时,通过政务新媒体、电子显示屏、广告栏等平台,发布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形式的解读材料,提高解读材料传播到达率。

(二)起草部门应当自政策性文件印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区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新闻发布工作方案。区政府新闻办公室自收到新闻发布工作方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协调新闻媒体进行发布。

第十三条 属于解读范围的政策性文件,应当至少发布1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材料、1篇以上的政策解读新闻通稿。起草部门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接受媒体专访的次数应当不小于出台政策性文件总数的20%。

第十四条 起草部门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积极关注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及时回应,防止政策性文件和解读信息被误读误解,造成负面影响。

第十五条 区政府新闻办公室要加大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对拒不开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工作或工作开展不到位、敷衍塞责的,要及时向区政府办公室报告。

第十六条 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范围,由区政府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对未同步发布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未关联等情形的,督促起草部门进行整改的同时,定期不定期通报存在的问题。

第十七条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等。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第十八条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政策解读方案(模板)

   2.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流程图


附件1

政策解读方案(模板)

拟发文件

标题


文件类别

□行政规范性文件

□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政策性文件

□起草部门认为有必要进行解读的政策性文件

解读内容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

(二)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

(三)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

(四)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解读形式

□发布文字解读材料

□发布政策解读新闻通稿

□发布政策解读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

□召开新闻发布会

□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

□部门负责人发表解读文章

□政策制定参与者、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解读

(备注:鼓励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发布渠道

□政府网站(网站名称:)

□新闻媒体(媒体名称:)

□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称:)

□新浪微博(微博名称:)

□其他政务新媒体(名称:)

□电子显示屏        £广告栏        □宣传单

(备注:鼓励采取多种渠道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发布时间


起草部门

意见

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或者加盖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

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