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焦点图片

黔江区2020年度乡镇街道流动现场会和汇报会召开

日期:2020-09-30

抓典型带全面    育新机开新局    补短板锻长板

形成全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三农”工作好局面

余长明等在城南街道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9月27日至29日,黔江区2020年度乡镇街道流动现场会和汇报会召开,现场检阅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上下凝聚攻坚力量,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区委书记余长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正华,区政协主席夏于峰,区委副书记李卫东,区委常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联系负责同志,区级相关部门、30个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流动现场会和汇报会。

流动现场会期间,各乡镇街道纷纷端出“拿手菜”,客观总结成绩,认真查找差距,谋划新阶段工作。两天时间的“盘点”, 大家冒雨辗转16个乡镇街道、17个现场点,不辞辛劳,奔波在希望的田野上,看项目、看进度、看亮点、看变化……每到一处,大家都看到了成绩,看到了变化,看到了特色,也看到了各乡镇街道不断进步的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和操作能力,以及各乡镇街道干群干劲充足的精神面貌。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流动现场会,实地感受了黔江区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方面的巨大变化,表示要充分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勇于比学争优创佳绩,探索出一条符合各乡镇街道发展的特色路径。

余长明等在濯水镇非遗美食城听取介绍。

金秋时节的黔江乡村,犹如一幅五彩缤纷的图画,显得异常美丽。农民群众在收获劳动果实的季节里,还收获了别样的喜悦心情。蓬东乡种植葡萄等水果1700亩、茶叶700亩、花椒600亩;五里乡土泥鳅实现规模化繁育,三社融合得以发展;马喇镇新增亩产万元立体农业1000亩,官庄村建成鲟鱼生态产业园;沙坝镇的脆红李、猕猴桃产业搞得有特色……通过现场察看,余长明感受到各乡镇街道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都找准了自己的主导产业。他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各地要把发展主导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基础条件,找准自己的产业定位。要紧紧咬住“区域协作”不放松,强化乡镇街道片区联动,按照创新发展、集群发展、“招大引强”的思路,在“一村一品”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体系。要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利用电商、互联网平台,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要发挥本地优势特色,整合农业资源,抓好一两个农业特色产业,持续抓好粮食、生猪、蔬菜等基础农业产业。要注重发展集约化、高品质、无公害的立体农业,推动农村产业成规模、成品牌,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有力保障。

近年来,黔江区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深度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在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金洞乡生猪产业发展,金溪镇长春村通过三变改革建成集体经济示范村,黑溪镇引进能人回乡发展现代化养鸡场……这些成绩可圈可点,亮点精彩纷呈,各地都为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与实践。余长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乡村实际情况,立足资源禀赋,创新发展模式,建立稳定的利益联接机制,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强统筹谋划,拓宽发展路径、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政策支持,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活起来、美起来。要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引进能人回乡创业,激发干部群众创业创新动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九月,正是格桑花开的季节,在冯家街道阿蓬江沿线,开满了各色姹紫嫣红的格桑花,将朴实的村庄衬托得越发美丽。同时,濯水古镇旅游景区,沙坝镇羽人果果李子基地,新华乡石钟山田园综合体的民宿木屋等,通过走文旅、农旅结合路子,已成为全区精品乡村旅游景点,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余长明指出,要重点围绕寨子社区创建全市乡村振兴市级示范重点村进行探索,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抓手,在美丽乡村规划、资源要素激活、农村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突破、农村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要建设好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9日下午,余长明主持召开黔江区乡镇街道流动现场汇报会。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在深入贯彻市委书记陈敏尔视察调研黔江指示要求、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是在推进“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建区20周年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是对“三农”工作发展成效的再盘点、经验的再梳理、认识的再突破、聚能的再提升,也是激励我们保持“比着干、争着干、拼着干”的状态,出实招推进跨越、出高招放大特色、出新招破解难题、出硬招点燃斗志,形成全区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三农”工作好局面。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思路谋划与时俱进、责任落实较真碰硬、成绩亮点突出特色,充分说明找对了前进的方向、找准了发展的思路、找到了落实的途径。

余长明强调,从“三农”发展的实绩实效看,要在“抓典型、带全面”中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树牢恒心。通过看现场、听汇报,发现各乡镇街道作风扎实、工作扎实、效果真实,各地发展推陈出新、亮点纷呈,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旅融合提档升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徐徐铺开黔江“三农”的壮美画卷。从“三农”发展的时代坐标看,要在“育新机、开新局”中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凸显优势,答好“判断题”,调校定向育新机,答好“必答题”转换动能开新局,答好“自选题”,改革创新走新路,答好“压轴题”,厚积优势谱新篇。从“三农”发展的目标任务看,要在“补短板、锻长板”中抓住要点、突出重点、做出亮点,要聚焦“圆满收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务实抓好“战疫”“战灾”与“战贫”,高质量取得脱贫考核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要聚焦“有机衔接”,务实抓好战略衔接大统筹,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抓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有机衔接,抓好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衔接;要聚焦“产业带动”,谱写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夯实“山地”本底,抓规模促增产,突出“效益”优先,抓带动促示范,坚持“提质”导向,抓融合促升级;要聚焦“美丽乡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发展“生态+、+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绿色家园;要聚焦“城乡融合”,打通城乡资源要素大循环,着眼盘活土地并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着眼盘活人才并培育“两懂一爱”工作队伍,着眼盘活机制并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着眼盘活资本并做实农业产业项目招商;要聚焦“共建共享”,固底板强弱项夯实大支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公共服务短板、乡村治理短板等。

余长明还对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扎实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群众信访、社会面稳控工作,系统抓好当前经济发展工作,及早抓好明年工作谋划和“十四五”规划,做到“战略上布好局、关键处落好子”。同时,要把握方向、明确导向、落实取向,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时效性。

徐江要求,要注重工作统筹,凝心聚力抓发展,务必强化“抓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拿出抓疫情防控、抓脱贫攻坚的作风和状态,抓紧抓实经济建设工作;要注重政策衔接,一届接着一届干,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执行规划,集中资源投入;要注重市场导向,着力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坚决树牢以销定产意识,大力推动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品牌创建和培育;要注重以点带面,着力发挥典型的引路作用,强化基地示范引领、行动示范带动、工作示范推动;要注重错位竞争,着力构建有序互补的发展格局,聚焦优势产业,立足优势资源,坚持因地制宜;要注重齐抓共管,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用好财政撬动,深化改革推动,做好群众发动;要注重党建引领,弘扬苦干实干的黔江精神,树立一批新时代基层干部奋发有为的先进典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部分乡镇街道、区级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