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增殖放流150万尾鱼苗 修复阿蓬江水生态环境

日期:2020-04-03

3月31日,为了更好地修复阿蓬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丰富鱼类种群数,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启动2020年春季渔业增殖放流活动,价值30万元,大约150万尾鱼苗放归到阿蓬江流域。

当天,黔江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分别来到黔江区濯水镇、阿蓬江镇码头,与当地群众和渔民一起,将各类鱼苗分批放流到阿蓬江中。这些鱼苗平均体长在8厘米到14厘米之间,全部是由区农业农村委从专业繁育厂引种,通过自然方式孵化的大规格本土鱼苗,非常适应阿蓬江及乌江的水生环境。

“本次增殖放流活动,投放的鱼类包括黄颡鱼、南方鲢、鳙鱼、草鱼等经济型鱼类,合计150万余尾,价值30万余元。”黔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建环介绍。

据悉,阿蓬江是乌江一级支流,也是重庆市的重要渔业区和乌江野生鱼类的主要回游产卵水域。时下正值禁渔期和鱼类产卵繁殖期,进行大规模增殖放流活动,有利于更好地恢复阿蓬江水生生物种群。同时,从今年起,黔江区在阿蓬江流域水流平缓区域增设了多个渔业修复放养区,通过大规模增殖放流鱼苗,加快修复和改善阿蓬江水生态环境,进一步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

据黔江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西武介绍,当天增殖放流的鱼类可以通过自身来消化、吸收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和藻类,解决阿蓬江部分水域的富营养化问题,达到改善水质、净化水体的目的。通过增殖放流,进一步修复阿蓬江和乌江流域水域生态环境,补充和恢复水生生物资源。

“为了保证增殖放流后鱼苗的存活,我们根据《渔业法》规定,在增殖放流水域上下游1000米设置为禁渔区,禁止任何捕捞行为,保护好渔业资源。”黔江区农业农村委渔政执法人员王国才说。

据了解,此次放流的鱼苗,以经济型鱼类和生态修复型鱼类为主,区农业农村委提前对鱼苗进行了适应性养殖,确保放流后能够有较高的成活率。这段时间,黔江区渔政部门将加大对增殖放流水域的护渔巡航力度,确保放流达到效果。(记者 黄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