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日期:2020-10-23

10月20日,从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黔江区被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这是黔江区首次获此殊荣,也标志着黔江区双拥工作在连续获得六届“重庆市双拥模范城”的基础上,第一次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双拥模范城牌匾

黔江是革命老区,拥有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和光荣的双拥传统。近年来,黔江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双拥工作和创建活动制度机制完善、工作保障有力、创建氛围浓厚、活动形式丰富、政策落实精准,在国防事业、军民共建、拥军优属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扎实的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的获得,对进一步提升黔江区双拥工作水平、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黔江区坚持把创建国家级、市级双拥模范城作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有力抓手,统筹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常态化抓创建、制度化抓双拥、特色化抓发展,推动军地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

双拥模范城证书

为全力推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黔江区党政军主要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和军地联动融合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党委政府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重大问题协商、定期汇报、宣传教育、检查考评“六项制度”,实现重点工作共同研究部署、重要活动共同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共同督促检查、创建成果共同总结点评、先进典型共同表彰奖励、矛盾纠纷共同协商处理等“六个共同”。

国防双拥教育深入民心

黔江区已经连续六次被命名为市级双拥模范城,为持续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黔江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宣传工作,坚持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双拥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制度化、立体化、规范化、生动化、多样化、示范化的宣传教育体系。

2015年以来,全区共举办宣传专栏350期、专题讲座57次,编发新闻稿件1000余篇、专题报道50余期、简报20期,制作标语420余幅,发放宣传手册10万余册。投资1000余万元改建了万涛故居、水车坪红军树、红军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投入100余万元,完成了全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保护。烈士纪念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年均参与人数达2万人次以上。定期组织开展军训、军事日活动,举办“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文艺宣传进军营、民族一家亲、“渝州大舞台”等系列双拥活动,极大丰富了全区双拥文化内涵,营造了浓厚的双拥宣传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双拥工作的开展。

拥军成果丰硕显著

“军爱民,民拥军。”多年来,地方着力为驻黔部队解难题、办实事,为驻黔部队官兵、军人家属及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创造了良好环境,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武警官兵进校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资料图片)

2015年以来,黔江区累计投入国防基础建设经费1.1亿元,建成渝东南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一期工程、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大楼、国防动员信息指挥中心、民兵训练场、国防教育馆等基础设施设备,帮助武警部队解决执勤信息化建设、现代后勤建设、黔江看守所警戒执勤方式改革、防暴巡逻车采购、机关干部公寓楼装修等一批大事急事难事,驻黔部队实现生活、文体、执勤、练习设施“四配套”,极大改善了备战生活环境。机场、车站、医院、银行、公园等公共场所常设“军人依法优先”标示,公路、桥梁等收费站点免收军车通行费用;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烈属、军队离退休干部免费游览区博物馆和区内主要景区景点。同时,黔江区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系列活动,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进军营、访老兵,提供精细化服务,13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为部队送电器、蔬果、肉奶等生活生产物资,累计金额500余万元。

部队拥政爱民生动感人

驻黔部队广大指战员视黔江为故乡,以支援黔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便民利民、巡逻执勤、维稳处突等工作,共同谱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累计出动民兵8000余人次,构筑战“疫”坚固防线。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圆满武装巡逻及各项押解任务,连续30年执勤安全无事故,连续23年实现“四无”。开展监督检查2.7万余次,整改火灾隐患4万余处,抢救人民群众财产4800余万元。协调1300多万元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与13个村148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建设军民共建茶园基地500亩,援建“爱民路”“双拥路”等50余公里,解决80余户群众饮水难问题,赠送科普书籍2000余册,培训实用人才500余人,帮扶留守儿童139名,资助40余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双拥政策落实精准全面

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在黔江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暨全区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曾强调,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该落实的政策坚决落实、还清欠账,对政策之外的合理诉求全面梳理,对落实政策后仍有困难的进行帮带帮扶。要扎实做好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确保人员确定精准、政策制定精准、思想工作精准、最终结果平稳。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江明确要求,要确保优待抚恤不遗漏、退役军人老有所依。

2015以来,全区落实各项优待抚恤资金1.3亿元。拨付优抚补助9855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722.3万元、“三难”资金300余万元。走访优抚对象1.8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680余万元。医疗保障扎实高效,为4.8万余名优抚对象减免医疗费用625.3万元。接收军转干部45名、退役士兵836名,全面落实安置政策。发放一次性补助金2580余万元,发放自主择业地方补助150余万元。解决700余名退役士兵的就业问题,带动退役军人创办市场主体230余个。落实军人子女中高考加分录取政策,出台《黔江区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协调解决260多名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入读优质学校。(记者 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