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水清岸绿生态美黔江区387名“河长”长治281条河流见成效

日期:2020-11-16

 

阿蓬江两岸青山绿树民居相间,美如画卷

  阿蓬江沿线的绿水青山,太极水库的波光潋滟,城区三岔河的碧水绿岸……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黔江区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通过在不断加大清漂力度、加强巡河护河等方面着力,构筑起生态屏障,守护了一江碧水,全区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大清漂力度 确保水清岸洁

清晨的阿蓬江云雾萦绕,湖面水平如镜,两岸青山绿树,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

一大早,黔江区舟白街道箭坝社区村民朱继余便划着他的清漂船,穿梭在阿蓬江湾塘河段,熟练地运用手里的工具,来回清理着江面上的漂浮物。

50多岁的朱继余从小在江边长大,对于阿蓬江有着很深的感情,记忆中,每天推门看到的便是这一江碧水。后来江面上数不尽的漂浮物,让清澈的河流变了样。

“整治前,走在河边,漂浮物腐烂发臭的味道让人觉得反胃,树枝漂浮在江面更是破坏了风景。”朱继余说,这让自己感到十分痛心,为此,他多次告诫家里人,垃圾一定不能到处乱扔,更不能往江里扔。

从去年开始,朱继余便主动接手了附近河道的清漂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风里来、浪里走、水上漂、船上捞,就是朱继余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正是有像朱继余这样的清漂人每天摇桨行船,奔波在阿蓬江上,将各类垃圾和杂物打捞上岸,江水才变得如此清澈碧绿。

加强巡河护河 强化责任担当

“钟书记,你看,现在村民都自觉了,不往河里扔垃圾了。”村民们淳朴的语言,正是对中井河河长钟伟工作的最好肯定。

过去,黑溪镇中井河两侧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废弃物和废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一直存在,对河道水生态环境影响很大。如今,在钟伟的引导下,大家对环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作为镇党委书记,钟伟工作安排虽然紧,河长的职责却一刻也没放松。他常常利用休息日、上下班路上、工作间隙的碎片时间,通过巡河APP记录河面漂浮物、河道两岸垃圾情况,及时反馈镇河长办,立行督办整改。在汛期,他更是提高巡河频率,时刻关注河道变化情况,做好应急准备。今年以来,钟伟共巡河14次,累计巡河里程31.16公里。

钟伟表示,黑溪镇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境内河道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和每年的安全度汛,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

构筑生态屏障 守护一江碧水

河面清漂几天一次?水质监测情况怎么样?禁渔情况如何?10月28日,黔江区委书记、区总河长余长明到舟白街道箭坝社区阿蓬江部分水域开展巡河。他沿江步行,察看河流水质、河面保洁、河岸垃圾清理等情况,调研近期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自黔江区发布总河长令以来,全区全面开展污水“三排”、河道“四乱”等问题排查,常态化开展河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河道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境内阿蓬江干支流、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管护目标。

如今,全区已落实各级河长387名,完成全区281条河流和23座水库分级名录统计工作,全面掌握河库主要特性指标、污染源、水环境、岸线管控等基本情况,建立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库分级名录,并已全面启动“一河一策”方案编制。

针对跨区县河流上下游污染治理步调不一,左右岸治污责任推诿,干流水质好、支流水质差等突出问题,黔江区主动打破边界藩篱,与彭水和酉阳及湖北省咸丰县和利川市签订联防联控协议,开展联合巡河5次,召开联席会议9次,有力地改变了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跨界合作,各条跨界河流水质得到大幅提升。(记者 龚杰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