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开展四大专项整治推进全区城乡结合部环境明显改善

日期:2020-12-11

  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将围绕“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出行环境井然有序、人居环境美丽宜居”的工作目标,以“治脏、治乱、治差”为目的,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综合治理、长效管理,通过开展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推进全区城乡结合部环境明显改善,为老百姓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范围为6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力争实现长效治理机制。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公路沿线、河道沿线,城区周边、城中村周边、院校周边区域为重点,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治理,对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屋顶垃圾、水面漂浮物、院内杂物进行清理,禁止乱堆、乱放、乱倒垃圾。合理设置垃圾箱(桶)及相关环卫设施,并做好清理和维护保洁工作,严格执行城乡结合部清扫保洁制度,抓好垃圾日产日清日运工作,不留盲区,力争做到路面、绿化带、坎崖坡壁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无积尘、无纸屑杂物等。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及“门前三包”责任制。实行环境卫生网格责任制,规范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和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要求,做到卫生整洁、秩序井然、环境美观。确保“门前三包”挂牌上墙,并与责任人签订责任书。

开展市容秩序和占道经营整治行动。临时占道经营摊点实行总量管控、划定范围、限时经营、规范管理,确保摊收场清。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搭建亭棚,形成长效管控机制。取缔重点区域、公共场所摆摊设点、店外经营等占道行为,做到行商规市、坐商归店经营。加强城北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市场内商品归行划市,摊位、商品摆放整齐,无占道经营,严禁农贸市场从事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销售行为。开展户外广告招牌整治。全面拆除整治范围内依附于房屋、桥梁、建筑立面、高立柱、电子显示屏、施工围挡等设施上的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店招店牌设置规范,对依附于临街建筑物立面、楼顶和公共区域范围内的“超范围、超数量、超标准”违规设置和影响市容的各类店招店牌进行整治。加大广告招牌日常巡查力度,发现污损、锈蚀、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及时督促业主修复,无法修复的坚决予以拆除。清理各类建筑物及设施设备上的“牛皮癣”。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强化交通管理力量,完善缺失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对磨损严重的交通标线予以重新施划。强化城郊车辆停放管理,车辆规范有序停放,依法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开展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加强城乡结合部畜禽养殖建设管理,按照《黔江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等规定,严禁违规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大力查处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影响空气质量行为。

开展河道环境治理行动。开展“污水乱排”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排放污水行为,以及擅自停运或闲置污水治理设施,不将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或污水非法进入管网,向街面、道路等其他外环境排放、倾倒污水等违法行为。开展“岸线乱占”整治行动。依法查处未经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等违法行为。坚决清理河道护坡、滩涂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规范清运处置建筑垃圾、固体废物等。开展“河道乱建”整治行动。对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除,大力查处未经批准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取土、爆破、钻探行为,以及开采地下资源、采掘埋藏物、考古发掘活动。加强河道保洁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定期打捞河面漂浮物,对卫生环境差的河流要进行全面整治,努力做到水清、岸净,无垃圾漂浮物。

开展市政设施整治行动。加强道路和照明设施整治。对城乡结合部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覆盖,城市近郊土路、泥泞道路进行硬化铺装。开展城乡结合部道路照明设施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更换和修复破损的照明设施,确保道路照明设施正常运行,城乡结合部照明设施完好率达到95%以上,亮灯率达到95%以上。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有序推进老319沿线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加大现有污水管网改造和检查维修力度,及时修复破损管道。推进老城区交通路东段、西段、河滨南路东段片区雨污分流改造。(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