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宁静行动”成效显著 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日期:2021-01-05

安宁的小区环境

“铛、铛、铛……”夜深人静,窗外却传来刺耳的噪音,让人难以入睡。 噪声污染一直以来都是市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环保知识的了解更加广泛深入,群众对宁静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全区声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黔江区生态环境局通过五项举措深入开展2020年“宁静行动”,扎实开展社会生活噪声、经营性娱乐场所噪声、建筑施工噪声、机动车禁鸣、高考中考期间噪声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断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严把夜间施工审批关,从源头控制噪声扰民行为。按照夜间施工审批相关规定,从严控制建筑施工噪声污染,2020年共发出夜间作业审核意见书47件。强化执法检查,及时查处噪声扰民行为。常态化开展夜间巡查,确保违法施工行为得到及时制止,2020年共查处12369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投诉36起,保障了市民合法的环境权益。

强化工业噪声管控,确保防治措施落地落实。将工业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双随机”和日常监督检查。2020年,共查处“12369”(环保监督热销电话)工业生产噪声扰民投诉24起,整改24起,召开全区砂石来料加工企业服务工作会1场,确保企业守法经营,规范管理。

严控商业噪声污染,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巡查,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2020年共开展联合巡查30余起,现场制止11起,查处12369商业设施(空调器、氧气泵、抽风机等)噪声扰民投诉12起,整改12起,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注重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安静小区”创建工作。按照《重庆市市级安静居住小区考核指标及评分标准》,区生态环境局严格对标对表,会同正阳街道办、润天·檀香山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一道,共同完成了润天·檀香山小区的市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

随着以上工作的顺利开展,黔江区的声音环境质量得到了大幅改善,明确相关制度和处罚标准后,环境保护的执法工作也更加主动,也更容易落到实处,同时也能够促使相关单位、个人自觉守法。下一步,黔江区还将继续巩固深化“宁静行动”成果,持续改善全区声环境质量,积极营造宁静的生产生活环境。(记者 徐朝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