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我们静待春暖花开

日期:2021-01-08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全面打响。黔江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迅速、有力、有效开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从区委、区政府领导到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从区级各部门到30个乡镇街道,从医护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社区工作者到志愿者……下基层、入社区、上一线,让黔江区率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成为全市首批6个“低风险区县”之一,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诗篇。

以生命赴使命

构筑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突袭,黔江区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总指挥长——执行总指挥长——分指挥长”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统筹指导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时间,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中,告别父母、妻子、丈夫、儿女,主动请缨,到离新冠肺炎最近的隔离病区去、到排查任务最重的街道社区村组一线去,筑起一道外防输入,积极防控的生命高墙。

在医疗救助一线,黔江中心医院全员待命,分批到集中救治疑似和确诊病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工作。黔江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梁中连续25天吃住在单位,潜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检验科科长唐慧玲及其团队,与时间赛跑对疑似病例样本及重点人群开展24小时检测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蓝天救援队队员焦小权、徐晓艳在武汉抗击疫情12天……

在社区防控一线,冯家街道照耀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孝雨和区公安局中塘派出所所长郑劲松父子,一个走村入户开展排查登记和疫情防控宣传,一个设卡重防,进行重点人员管控和协助送医,日夜坚守一线。他们是黔江区千千万万在第一时间奔赴基层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代表,在入户排查期间,他们日行2万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全社会,有黑溪镇胜地社区93岁老人何从善,他将1000元爱心款捐到了一线;有爱心志愿者李华,他主城黔江往返奔袭,筹集抗疫物资,筑起防疫生命线;还有一个个爱心企业,他们多方购买消毒物资、口罩送到一线,做好爱心餐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点点滴滴,不胜枚举。据了解,抗疫期间,黔江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在与鄂接壤的10个乡镇边境线和高速路接口等重要位置设17个区级防疫检查站、27个乡镇村防疫检查点,全面启用224个交通劝导站,有效阻断输入路径。整合全区基层网格和专业力量7000余人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对43个物业小区、22个公租房小区及单位集资房、弃管小区、居民点全部落实防疫措施。发动11.6万中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布防控信息4600余条;营造了万众一心战疫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3月6日,彭水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集中救治病区确诊病例“清零”,实现了治愈率100%,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发展

三月花开,春回大地,黔江疫情退却,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四处又升起盎然生机。

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黔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乡村、到企业,督导调研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突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和劳动力就业,做到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两不误。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组织做好春耕备耕,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春耕春播在即,在黔江各乡镇的田间地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助耕支农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地里,与农民们一道,开展耕地、播种、施肥、抢收等帮扶活动,协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残疾人、留守老人等困难家庭,做好春耕春播,服务疫情防控,力求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农技人员也加入志愿队伍,下到田间地头宣传农技知识,开展技术指导。田间点点“志愿红”,在那个特别的春日,温暖着广大农人的心。

为了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务工,黔江区还部署“春风行动”计划,为农民工开通了“返岗复工”专车。通过包车集中输送、农民工自驾拼车等方式,组织引导农民工返岗复工务工12000余人,实现疫情防控与农民返岗复工务工两不误。

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黔江区及时转换工作重点,始终树立“战疫终有胜日,发展不可停顿”思想,坚持抓早抓实、勤加调度,着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区“四大家”领导常态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机制,带头“下馆子”“直播带货”,对全区85家重点企业和62个重点项目实现精准服务、定期调度,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推进的难点、卡点问题,全力保障水、电、气、运等生产要素需求,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223项,43个续建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强化跟踪服务,创新实施“1+1+6+4”扶持民营企业政策体系,及时制定10个方面45条针对性措施,出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全力推动“支持中小企业20条”“金融服务24条”“增强版‘支持企业40条’”等惠企政策落地。

加强冷链环节疫情防控

坚持“人”“物”同防

转眼又是一年春节即将来临。按照国、市要求,结合黔江实际,区委、区政府把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聚集性反弹,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了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日前,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围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对城区部分超市冻货销售区进行检查。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渝溯源二维码、来源追溯管理以及冷藏和销售环境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规范,暂未发现违规行为。据了解,目前,黔江区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企业和冻库都实现了监管和核酸检测全覆盖,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采取多部门联动、拉网式排查等方式,继续指导市场经营主体做好信息追溯、消毒杀菌、分区存放等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工作,有效防范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性风险。

据介绍,按照《黔江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人”“物”同防成为当前防控的关键。既要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重点场所管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又要做好冷链环节疫情防控,所有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四必备”;冷链从业人员、进口货品从业人员、海关一线检疫人员、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医务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强化每日健康监测,落实闭环管理措施,降低传播风险。

接下来,黔江区还将分时段、分人群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落实18类重点人群、5类环境、2类物品常态化核酸抽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准备,全力以赴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记者 王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