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弘扬双拥光荣传统 营造全民双拥氛围

日期:2021-01-15

双拥模范城(县)分全国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命名,是指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并经过规范的推荐评选程序命名的先进典型,是地方党政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军地共同颁发的国家级城市品牌,也是中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2020年10月,黔江区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一改渝东南地区没有“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历史。这也是黔江区多年来党政军民勠力同心,双拥共建取得的成效。

“四个到位”夯基础

黔江,作为革命老区,具有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和光荣的双拥传统。自1997年重庆直辖以来,到2015年,黔江已连续六届荣获“重庆市双拥模范城”称号。

2016年,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周期启动。同年9月,区委书记余长明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出了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口号。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黔江区深入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把创建全国、重庆市双拥模范城作为推动全区双拥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实现重庆市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目标,抓难点、创特色、求跨越,有力推动了双拥工作基础更扎实,特色更鲜明,成效更凸显。

在此期间,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区级相关部门年度目标任务、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内容以及全民国防教育重要内容。坚持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四个到位,全面推动双拥工作,使双拥工作发展更加坚实有力。

“宣教六化”掀热潮

坚持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形成宣传组织制度化,将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规划,列入组织、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工作计划。

宣传载体立体化。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黔江广播电视台、武陵都市报开辟专栏,对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就业创业等先进事迹进行持续报道。运用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定期发布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信息;利用板报栏、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广泛宣传双拥文化。

宣传阵地规范化。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改建了万涛故居、水车坪红军树、红军广场等国防教育基地,为全区广大群众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了良好平台,完成了24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保护。每年6月5日进行警报试鸣,增强群众忧患意识。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区委、区政府统一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常态化开展双拥国防教育进机关、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

宣传活动生动化。开展文艺宣传进军营,民族一家亲,“渝州大舞台”,送演出进基层、进军营等一系列活动,编排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军旅题材情景剧,极大丰富了全区双拥文化内涵,形成了全社会褒扬烈士、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宣传形式多样化。邀请部队官兵、专家学者做专题辅导报告20余场次,组织机关、学校、民兵等开展军训和军事日活动,开设民防课程,将《国防教育法》《人防法》等纳入教学内容,全区所有中小学均设立了“骄傲校友、可爱军人”的主题光荣墙,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双拥、支持双拥、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宣传典型示范化。全区双拥工作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成效明显,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烈士陵园看护人程绍光(已故)、程祖全父子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诚信之星”“中国好人”“2018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退役军人王贞六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重庆市模范退役军人”,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的巡回报告人。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荣获国市多项表彰奖励和荣誉称号,持续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个全力”强保障

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坚持把为驻黔部队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全方位服务保障部队备战打仗,促进国防事业健康发展。

全力支持驻黔部队建设,把驻黔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城乡发展规划,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和其他要素保障等方面优先安排,极大改善了备战生活环境。全力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坚持每年到市外看望慰问黔江籍新兵,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建立了涉军维权工作机构,全区涉军案件均得到妥善解决。全力推进科技、教育、文化、法律拥军,出台《关于支持军民科技信息融合共享的通知》,支持驻黔部队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向驻黔部队开放正阳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支持部队开展各项培训,深入开展“新技能、新知识、新智能”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拥军活动,全区拥军优属热情持续高涨,军政军民感情空前团结。

“三个充分”扬传统

一直以来,驻黔部队广大指战员视黔江为故乡,以支援黔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参与和支援黔江建设,军地携手合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充分发挥卫士作用,支持平安黔江建设。区人武部每年组织应急分队训练演练,组织民兵和预备役人员开展“护村、护矿、护校、护路”活动,构筑了保一方平安的坚固防线。武警执勤第五支队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区消防支队启动大型城市综合体、地震和山地轻型专业化队伍建设,水市雷达站完成了保障渝东南片区空中警戒侦查任务,肩负过往民航保障任务,有力保障了黔江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驻黔部队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协调1300多万元开展“民生、生态、智力、党建”四大板块扶贫。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援建“爱民路”“双拥路”等基础设施,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充分发扬优良作风,拥政爱民成绩显著。及时解决在外黔江籍战士的具体困难,维护了50余名军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协调老区建设促进会改扩建红军广场,全方位支持黔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三个加快”促落实

坚持把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双拥工作的重点,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扎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切实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密切军政军民血肉联系。

优抚政策加快落实。全部妥善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全面落实政治、生活、医疗待遇,补助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为全区所有优抚对象家庭建立困难台账。

安置工作加快推进。免费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解决退役士兵的就业问题。积极鼓励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实行申请、受理、审批“三优先”一站式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微型企业,减免工商登记、管理等相关费用,带动退役军人创办市场主体230个。

遗留问题加快解决。按照“减存量、抑增量、防变量”要求,扎实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再就业工作,全面落实重点群体上访人员属事属地工作责任,建立责任单位和乡镇街道“一人一户”“多人一户”对口联系机制。

通过4年的不懈努力,党政军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20年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黔江区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2020年11月6日,在重庆市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黔江区荣获第七届“重庆市双拥模范城”称号。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我党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巩固国防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长期任务。

黔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黔江区成功创建双拥模范城,是弘扬双拥光荣传统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双拥模范城”称号,不仅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政治荣誉,还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张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靓丽名片。

黔江区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重庆市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对进一步提升黔江区双拥工作水平、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更好地发挥军政军民团结优势充分激发和调动部队广大官兵和全区人民建设家乡的积极性,有效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推动黔江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记者 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