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严格把好“三道关口” 优化排查“三种方式”

日期:2021-01-21

近日,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务必要保持工作要求和标准不降,严格把好“三道关口”,优化排查“三种方式”,加强对来黔返黔人员的管理,坚决把社区排查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要严格把好“三道关口”。来黔返黔人员绕不开“怎么来”“到哪去”这两个核心要素,要善于围绕这几个要素来开展社区排查工作。

要把好入黔的第一道关口。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要严格执行进出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通行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来黔返黔人员的管理,对于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和体温异常人员要按照相关要求处置报告。

要把好酒店、旅馆、民宿和日租房等的入住关口。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做好入住人员的实名登记、测量体温及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发现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和体温超过37.3℃人员,立即按程序报告。

要把好小区和家门这最后一道关口。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性作用,综合运用进家入户、电话询问、微信联系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返乡人员排查和健康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示做好个人防护,详实对务工出发地、途经地、从事职业等做好登记,发现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要按程序及时报告。

要优化排查“三种方式”。要采取滚动排查、延伸排查、精准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一要坚持滚动排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持“人”“物”同防、闭环严防、关口细防、横向联防、社会谨防,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继续坚持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全面组织乡镇街道干部、派出所民警、村社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本辖区内人员滚动排查,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二要坚持延伸排查。严格落实航空运输、口岸检疫、集中隔离、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闭环管理措施,强化机场、铁路、公路等关口的筛查检测力度,及时切断入境来黔返黔人员疫情传播链。加强对酒店、旅馆、民宿和日租房的排查防控,严格落实信息登记制度。三要坚持精准排查。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要突出抓好重点对象监测管理,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各乡镇街道要对入境来黔返黔不足28天人员、国内高中风险区来黔返黔人员尤其是务工返乡人员和学生等对象逐人建立档案,详实登记信息,扎实做好健康监测,提前掌握、动态跟踪,切实做到“落地、落人、落责”。(记者 龚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