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区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

日期:2021-03-01

送喜报

志愿者开展“吃得文明”活动

中塘镇人居环境整治现场

随着2021年传统新春佳节的到来,黔江区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各地群众通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喜迎新春。

“吃”出文明过新春

“爷爷,新年好,过年多吃蔬菜水果,坚决不要贪嘴。野生动物不能碰哦……”2月20日,蓬东乡一群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走在村头巷尾,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提高辖区内群众文明用餐意识,引导他们养成用餐好习惯。

2月22日,太极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走街串巷,为店员及顾客们发放“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倡议书,并向顾客宣传理性消费、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理念,引导餐饮店在顾客点餐时主动提醒适量点餐,餐后建议顾客主动打包,自觉养成“光盘”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吃得文明”成为群众的生活新风尚。

连日来,黔江区为了庆祝2021年新春佳节的到来,各街道乡镇陆续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从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等方面宣传鼓励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尊重劳动,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快快乐乐过新年。

“扮”靓环境迎新春

环境靓起来,年味浓起来。2月20日上午,正阳街道辖区内一群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个个奋力争先,分工明确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对卫生死角、绿化带的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对群众重点休闲区的可视范围内的烟头、废纸、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和杂草、落地枯枝进行了地毯式清扫。

2月19日,中塘镇志愿者在打扫辖区环境卫生的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不乱扔垃圾。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乡村院落路面干干净净,黔江各地群众喜迎新春,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更是百姓的愿望。“正阳的今天,是我们这代人原本想都不敢想的梦,不仅让我们老百姓变成了城市人,住进了高楼,更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干干净净,感觉随时置身于花园之中。”大年初五,在武陵大道上散步的龚节和感慨万千。

“助”农增收乐新春

农民富起来,才能让农民过年笑起来。近年来,白土乡白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蚕桑产业结构,始终把蚕桑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来抓。据悉,2021年白土社区在原有桑园基础上,新增桑园面积340亩。2月19日,为提高新栽桑苗成活率,让农民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志愿者和桑农趁着转晴的好天气,忙着将桑苗及时栽种下地。

2月22日,石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到工农村蚕桑基地,开展修剪桑枝实践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顶着烈日辛勤劳动,清理杂草、修剪枝条、整理枝条,高效完成了整片蚕桑地的剪枝工作。

“送”温送暖暖人心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村光荣。”连日来,从部队寄往黔江区的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纷纷而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武部组织开展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文明实践活动,为荣获“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和奖励金。一条条横幅穿街过巷,喜庆气氛洋溢,引来了周边群众和街坊邻居的围观。受功者家属身戴大红花,喜悦和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过年是团圆的日子,有一些人身处异乡,不能回家团圆。为传递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外地留黔青年的关心关爱,近日,黔江团区委、区青联一行深入基层,与快递小哥、文创青年、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留黔青年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春节期间的工作计划和生活安排,叮嘱大家要做好疫情防护、注意个人安全,并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水果、牛奶、新年礼包等慰问品,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记者 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