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多个老旧小区换新颜

日期:2021-11-04

近日,记者走进城区几个居民小区,只见崭新的黑色沥青车行道,像一条绵延的黑色玉带,环绕小区;树荫下用石砖铺成的健身步道,老人悠闲地漫步,孩童嬉笑着游玩……这舒适的居住环境意味着老旧小区换新颜。

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存在地下管道老化排污不畅、道路坑洼或裂口,院落杂树丛生隐患多、网线如蜘蛛网交错凌乱等问题。经过改造好的部分小区,有了漂亮的网球场,院内的车行道连接成了循环通道,市民出行和休闲的地面都铺上了石砖,为了保障好居民用电,还在院内专门添置了变压器……

老旧小区改好了,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也让广大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市民谢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很人性化,对绿化进行了改造,添加了停车位,缓减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在改造的同时,还开辟了具有休息、游憩功能的公共空间,方便大人小孩玩耍运动,还推动小区设置应急消防通道和宣传栏,满足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小区管理和生活需求。

每一个老旧小区的困难点不一样,有的是停车难,有的上下楼梯不方便,有的管网不畅通。对此,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涵盖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个方面,涉及11个大项,64个小项的改造内容和指导标准,为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开展后续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和业务支持。

据了解,黔江区对照《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积极响应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号召,去年全区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累计完成投资1800余万元。综合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实现了居住价值“增值”,部分此前迁出的居民实现了“回流”,居住满意度明显提升。今年,全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5个,涉及居民1970户,更新建筑面积达24.33万平方米,着力完善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据了解,黔江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范围重点为2000年及以前建成的,房屋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位于中心城区的老旧住宅小区。

“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居民的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梦想。”据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黔江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依靠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着力建设“完整社区”“绿色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居民根据实际情况对改造提升内容进行选择,突出“菜单式选择”。同时,积极引入新的管理提升方式,按照居民意愿确定管理模式、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实现小区“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和养护、安保及车辆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规范有序。

下一步,为了提速老旧小区改造进度,黔江区住房城乡建委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优化项目管理和监督方式;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公共空间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