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土地轮作增效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22

村民正在采收萝卜

黔江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如何从现有土地资源上增效益?近年来,水市镇充分利用烟区秋、冬闲置期,大面积种植的高山萝卜喜获丰收,不仅实现了土地有效轮作,还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近日,在海拔1000多米的黔江区水市镇水市社区,虽然气温已经降到了10℃左右,但2000余亩高山萝卜种植基地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和繁忙的景象。“因为海拔较高,这里的高山萝卜刚刚进入采收期。”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每天组织10余人采摘,一天可以采摘5吨多,要持续采摘一个月左右。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全部位于烤烟主产区。秋季,烤烟采收接近尾声时,政府积极引导当地群众,通过“烟菜”轮作模式,在合作社和大户的带动下,大力发展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来提高亩产效益,促农增收。

“烟地秋季和冬季闲置的时间是4—6个月,我们利用这段时间来种植高山萝卜,今年我们种了500亩,预计产值150万斤,收入能增加到200万元左右。”该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山多地少一直是山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通过土地轮作方式,用同样的土地,利用闲置季节,轮作不同的农经作物,不仅保证了农民增收,还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黔江区水市镇政府工作人员曹树华说,水市镇一共种植了2000多亩高山萝卜,现在涉及的农户有100多户,产量有500多吨,通过种植高山萝卜,不仅解决了烟地闲置问题,同时也给老百姓增加了一个增收渠道。(记者 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