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卡点难点”

日期:2021-12-08

作为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各地政府创新改革的重要工作。近年来,黔江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全力推动国市各项改革政策落地,打通企业发展中的“卡点、难点”,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增强发展信心。

正阳工业园区一角

机制“破冰”行动“突围”

黔江区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立区级协调推进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用机制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

“要坚持法治和诚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和建议全面梳理,并建立‘重点企业专人对接、重点产业专班服务、政府会议专题研究’的机制,常态化了解企业动态、研究困难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今年11月12日,黔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周恩海在企业纾困解难座谈会就特别强调。

组建由书记、区长牵头负责的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机制,按照“1+11”体系,设立11个专项小组区营商环境优化各项工作,并由区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门分别推进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聚焦市场主体关注的难点问题,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构建公平市场环境、提供公正司法保障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8次,并据此细化82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注重协调联动,突出金融服务、司法保障等市场关注重点,建立金融、人行、银保监等八部门联动续贷工作机制、抗疫惠企政策落实会商机制和政法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一团五平台”工作机制。今年以来,23家企业与10家银行机构达成26亿元信贷投放协议,发放信用贷款906笔2.5亿元,为六九公司续贷生猪活体抵押贷款3000万元。

上门服务解决“瓶颈”

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推进“成长型、脱困型”民营企业联系服务工作,落实职能部门对接企业固定联络服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联系服务418余人次,推动实现成长型民营 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80%的脱困型企业实现扭亏增盈的目标。

细化惠企政策落地,建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40条、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45条和促进生产经营24条等惠企政策调度通报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减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约1亿元,严格落实贷款延期和小规模纳税人税收减免政策,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3亿元。

西南大学专家上门为企业解难题

强化难点问题化解,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及全区统战系统“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548件,538件得到企业认可化解“消号”,办结销号率达96%。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市委、市政府近3年的考核情况看,黔江区营商环境指数稳步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增强。其中,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位列同组第1名,获得市政府通报表扬激励。

“把脉问诊”提升效能

记者在黔江区行政审批中心看见,大厅布局重新优化,等高对接世行营商环境测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纳税”4个专项要求,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1个工作日办结………政务服务实现从散到聚、由繁到简。

推动政务服务“全入驻”。优化调整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窗口,推动水电气讯公共服务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全部进驻,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据悉,黔江区2020年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在全市同比提升10位次,跃升至全市“第二梯队”。

设立服务专区“一窗办”。形成“综合、办税、开办企业、工程建设、就业创业、社保、医保、财产登记”等8个服务区,上线运行开办企业、纳税、登记财产、获得建筑许可等4个综合窗口和3个无差别、1个“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窗口,“一窗综办”事项比例达95.3%。依托网上服务“减跑动”。延伸基层推广运用“渝快办”PC端,建设运营“渝快办”移动端,开通“黔江政务通”微信公众号掌上办事大厅。建成7×24小时自助服务区,汇聚7个行业系统和“渝快办”自助服务终端,引导企业和群众高频使用“渝快办”自助端。成功建立“政务+邮政”服务双通道,推动政务服务上门揽件、邮寄送达、网点代办等多层级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来,黔江区已办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1067笔、金额2.8亿元,落实政银企融资对接,放款5.3亿元;建立促进生产经营24条惠企政策调度通报制度;累计减免税费0.76亿元,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02亿元,贷款贴息资金924万元;严格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今年累计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7680万元。(记者 徐朝政 通讯员 龚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