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加快建设美丽黔江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2-06-06

“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美丽黔江做出积极贡献,让黔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6月5日,在黔江区2022年“六五环境日”新闻通报会上,区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就全区2021年环境质量状况,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环保宣传作品展。

2021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目标愿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守护好了黔江这一片“蓝天碧水净土”。

据介绍,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黔江区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突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安全可控的目标,实现美丽黔江建设共治共享明显推进、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污染、工业污染、交通污染、露天焚烧“四控”措施。截至5月31日,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0天,优良率达99.3%,与去年同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4天。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洞塘水库、小南海等城市饮用水源地信息更新,开展对全区乡镇饮用水源地巡查,发现问题6处并限期整改。完成老窑溪万人千吨饮用水源地整改,按月向社会公开水环境质量信息。阿蓬江两河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制度、措施,完善污染地块联合监管机制,严格建设用地土壤调查和风险管控。编制农用地污染治理方案,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发放《重庆市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告知书》,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重大项目用地土壤污染相关信息核实等工作。帮助企业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督促企业完成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管理计划、转移联单等相关工作。

开展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检查、危险废物司法鉴定评估等工作,制定《黔江区突发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及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实施预案》并按预案要求全部落实到位。编制《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规划》,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启动 “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充分利用各商圈广场、街道社区、主要干道的LED显示屏、游走字幕屏等平台和城乡各类社会宣传阵地发布“无废城市”宣传标语。城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稳定达100%,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状况稳定。

持续抓好自然生态保护,配合市上继续推进武陵山市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站建设,不断增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水平。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围绕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环境法治建设、公众参与等重点措施及成效开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