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全区2022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召开

日期:2022-06-22

全区2022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召开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提供水生态保障

徐江主持并讲话 姚登惠出席


6月21日,黔江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徐江主持召开全区2022年第一次总河长会议,客观总结分析我区河长制形势,安排下阶段工作。区政协主席姚登惠出席,区委副书记李泽玉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家区级河长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对长江经济带作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部署,为推进新时代治水以及河湖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在河湖管理保护上动真格、下功夫,着力解决河长制工作中的问题,真正做到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努力开创河库管理保护新局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黔江提供坚强有力的水生态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薄弱短板,在体系完善、机制建设、问题整治以及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下足功夫,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不断推动全区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和市级总河长令,确保上级工作要求在我区落实见效。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切实提升工作成效。要形成各级工作合力,纵深推进联防联控,全力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宣传引导公众参与。要精准实施“一河一策”,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和面上河流的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要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巡查执法,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工作,坚决遏制增量、逐步消减存量,确保河道“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维护河道健康生命。要树牢“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科学研判、精准应对,坚决守住“两条底线”。要强化督促考核,以更严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会上,乡镇街道、区级部门代表作了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