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黔江动态

黔江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日期:2022-08-02

目前已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34个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檀香山小区,只见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展板安放在小区的入口位置;在小区楼房外立面,还张贴着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在小区内道路的旁边,还安装了智能化的分类垃圾箱,一些市民正在分类投放垃圾,获取积分。

檀香山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广告

檀香山小区是黔江四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之一。该小区自开展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以来,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主动性及准确率不断提高。通过撤除原有垃圾桶,设置集中投放点定时投放,小区环境也得到了提升,垃圾分类成为小区居民的新时尚,小区垃圾分类的氛围及成果得到了现场参观人员的充分肯定。

“垃圾分类规范后,垃圾桶附近干净多了,小区环境也好多了。”檀香山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张先生说,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分制管理非常配合,一些老年人带头开展垃圾分类,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黔江区全面推进老城区以及正阳街道、舟白街道、冯家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优化分类投放方式,强化垃圾分类培训及宣传,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积分账户”,市民通过累计积分可兑换的奖品包括洗衣液、洗洁精、纸巾、牙膏、香皂等生活必需品。居民们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很有意义,不仅能减少资源的浪费,还能营造一个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黔江区共有211家公共机构和210个小区8万余户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成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个、垃圾分类示范村34个。在实际工作中,黔江区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贮存、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并积极组织社区工作者、分类指导员、物业管理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做好入户和现场指导服务,生活垃圾分类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分类体系逐步构建,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下一步,黔江区还将继续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继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从而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记者 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