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黑溪扶贫工厂开启村民增收路

日期:2020-04-02

  “黑溪这个扶贫工厂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只做工人的工资、房租和水电费用。在这里上班的工人是计件,一个月工资在2500—3000元不等。”近日,位于黔江区黑溪集镇上的一家电子厂管理人员秦绍洪说。

  据介绍,这家电子厂为重庆翌炜科技有限公司下设在黑溪镇的一个分厂,也是为当地农户增收的一个脱贫工厂,主要加工汽车、空调、冰箱、冼衣机等需要的“电子变压器”,年产量100万只,产品销往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该电子厂于2019年10月1日投入生产,所招收的工人多为当地建卡贫困户和农村低保家庭人员,全年可解决当地40余村民就近务工。因今年受疫情影响,从2月21日复工复产后,每天上班人数只能限制在15人。

  “以前出不到门,平常就在街上附近的建筑工地打零工。从这个电子厂建起后,我就被村上的干部推荐到这里就业,干活也轻松,收入也稳定。”当地的建卡贫困户钟玲说,这里上班时间也固定,不再像以前起早摸黑、东奔西跑的找活路做。

  正在厂房绕线的熊明素,是苏维村的低保户家庭。他丈夫以前修公路放炮炸石时,右手被炸残,成为肢体三级残疾。熊明素于今年复工后来到电子厂,通过短期培训后上班,上班一个月,领到2468元工资的她,显得特别的开心。她说:“我以前在附近的产业基地打工,3个月都没挣到这么多的钱!”

  记者在该扶贫工厂每天工人计件的记录表上看到,动作稍慢的一天可做到80元以上,熟练的超过100元,只要不耽搁,工人一个月的收入均在2500元以上。

  “是这方水土养育了我,如今我也具备了带动父老乡亲创收的条件,就应该对家乡有所回报。”重庆翌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绍文说,他的建厂初衷,就是要让家乡的父老,有一个长期务工的地方,能挣到一份稳定的收入,完全没有去考虑厂房健在乡镇,所产生较高的交通和物流运输成本,也没去想能够为自己带来多大的效益。

  “这个电子厂,招收的用工人员,主要是建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成为黑溪镇贫困户巩固脱贫增收的扶贫车间。”黑溪镇党委书记钟伟说,这个电子厂的创建人,是互助村返乡农民工秦绍文,他建厂的目的就是结合黔江扶贫攻坚工作,以回馈家乡,让父老乡亲实现脱贫越线和巩固脱贫增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