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区“四到位”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日期:2020-04-02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针对摸排的符合办理社保接续条件的退役士兵,通过上门走访、张贴公告、印发宣传手册、电话告知、短信推送等多种方式,持续性开展社保接续政策宣传工作;同时动员部分退役士兵在战友QQ群、微信群当中宣传社保接续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应知尽知。

二是部门协作到位。制定《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实施方案》,成立由退役军人、人社、民政、财政、医保、税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专班。专班各成员单位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交流沟通,统一政策口径,规范办理流程,确保政策精准落实。

三是精细服务到位。严格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策对所有档案进行再次审核、归档。对资料不齐全的退役士兵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办理,做到不让退役士兵“白跑路、多跑路、难跑路”,杜绝漏保、错保、人情保。设置专门的信访举报箱,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政策执行到位。严格按照“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指导手册的具体操作流程及规定,围绕政策咨询、身份认定、信息审核、参保缴费四个环节,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做好排查核实工作。同时根据业务经办风险防控要求,加大对参保时间、补缴时段、缴费工资基数等关键信息的审核力度,加强对业务经办风险防控。截至目前,我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已录入586人,受理536人,初审536人,完成个人缴费信息线上推送106人。(通讯员 刘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