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小南海镇:引外地客商管茶园 村集体减负还增收

日期:2020-06-22

村民在基地务工

“现在把村里的白茶基地交给引进的公司管后,不仅村集体的压力小了很多,白茶还管得更好了,真是一举多得的买卖。”6月18日,小南海镇荆竹村党支部书记杨再学看着村民在荆竹村2组的白茶基地里忙着施肥和除草时感叹。

2018年,荆竹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了600亩白茶,无奈白茶后期管理费用高,加上缺乏技术,白茶生长缓慢,见不了效益的白茶逐渐成为了村集体的负担。今年,荆竹村引来浙江安吉的公司,把600亩白茶外包给该公司8年,不仅引来了技术,还让村集体减了负、增了收。

撂荒地成片,开发出来种白茶

近些年,荆竹村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在农村的村民随着年龄的增长,能管理的庄稼地越来越少,以前的好田好土逐渐沦落为撂荒地。“村里缺乏产业,撂荒地成片成片的,看起来特别让人心疼。”杨再学说。看着杂草丛生的“庄稼地”,荆竹村决定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一个有效益的产业,变撂荒地为致富地。

经过村委的讨论,决定发展一个效益高、见效周期长的朝阳产业。荆竹村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适合高山茶叶的生长,白茶进入了大家的视线。荆竹村村委组织人员前往浙江安吉考察白茶产业,觉得发展白茶的可行性很高,回来后,统一流转土地600亩,种下白茶。

“当时村民热情很高,希望发展一个好的产业改变村里贫困的现状。”杨再学说,看到村民对白茶产业的支持,大家干劲十足。但村集体资金有限,流转土地和购买、栽种茶苗等就花了不少钱,加上缺乏技术,白茶的后期管理跟不上,白茶长势缓慢,没什么经济效益,这让大家发了愁。

引外地公司,带来技术和资金

“好不容易发展了一个产业,还没见成效就要夭折了,这肯定是不行的。”杨再学说,这个烫手的“洋芋”让他们发愁了好一段时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荆竹村村委的工作人员想了很多办法,都难以解决问题。最终想到了联系浙江安吉的茶叶公司,经过沟通,那边的茶叶公司愿意承包这600亩白茶。

安吉的公司与荆竹村达成了为期8年的协议。期间,由公司对白茶基地进行管理,支付当地村民的土地流转费和务工工资,收获的茶叶由该公司进行加工售卖,8年合计给荆竹村集体经济40万元。今年4月,该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荆竹村,并长期驻扎在村里,天天指导来基地务工的村民如何管理白茶。

通过把白茶基地外包给茶叶公司,不仅村集体轻松了很多,还让才发展起来的产业不至于夭折。安吉发展白茶多年,有成熟的技术,通过他们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当地村民能掌握白茶的管理技术,等今后协议期满后,就能管理白茶,创造可观的效益。

村民来务工,学了技术挣了钱

“我脚有严重的风湿,走不了远路,以前只能在家种点庄稼,没得啥子经济效益。现在到白茶基地务工,5月份我挣了2千元钱,不出村就能有这么一份收入,我非常高兴。”荆竹村贫困户李方平说,她家有2个学生读书,家里开销大, 丈夫身体也不是很好,仅靠她一个人的收入维持,生活拮据。如今,她在白茶基地务工,增加了一份收入,改善了她家的经济状况。

村民来基地务工,不仅有钱挣,还能慢慢地跟着技术人员熟悉和掌握白茶的管理技术,方便今后能更好地管理白茶,让这个产业在荆竹村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通过引进外地客商托管村里的产业基地,让产业在初期得到更好的管理,不仅减少了村集体的付出,还为村集体增加了一份收入。同时,随着产业的稳步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务工就业的岗位,一举多得。”杨再学表示,未来,村里将与公司和群众一起配合,逐步扩大产业规模,最终实现产业做精做强的目标。(记者 刘旭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