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多措并举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工作

日期:2020-07-29

近段时间以来,黔江区农业农村委把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重庆市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农业农村委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黔江区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保障

一直以来,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工作,区领导多次召开黔江区禁捕退捕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区禁捕退捕工作做出相关工作安排,并成立“重庆市黔江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农业农村委,同时设置退捕、打击非法捕捞、斩断非法捕捞渔获物产业链、退捕渔民转产安置与生计保障四个专班,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以此确保全区禁捕退捕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摸底调查

全面完成建档立卡

加强建档立卡的摸底调查完善。近日来,区农业农村委通过“回头看”工作,与阿蓬江镇政府在原来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全面摸底调查,完成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了解等方式,全面了解渔船渔民基本信息,包括渔民家庭成员数量、土地承包情况、外出务工情况、住房情况、饮水状况、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及就业意愿等。

用大数据系统核实核查渔民信息。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分别就渔民渔船基本信息、渔民参保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建档立卡,加快信息系统填报。根据实地调查、抽查核实的情况,及时对渔民相关信息进行更新,做好系统信息的填报工作,按照序时进度,目前已经完成渔船渔民信息上报并锁定。

做好信息公示。为了确保渔船渔民基本信息的真实性,7月中旬开始,根据建档立卡信息情况,在所涉阿蓬江镇两河、龙田社区,细水村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并同步在阿蓬江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及时掌握渔民反馈信息,确保信息录入准确无误。

禁捕执法“零点行动”

助力禁捕退捕顺利开展

据悉,今年6月下旬以来,黔江区按照《重庆市禁捕执法“零点行动”工作方案》,加大了以打击“非法捕捞行为、销售非法渔获物行为、制造销售禁用渔具行为、三无船舶清理”为重点的禁捕执法监管工作,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开展城区涉渔餐饮行业检查19家次;渔具市场检查12家次;巡江12次;收缴非法拦河渔网、地笼网等非法渔具12张,其中,可视锚渔器1件,查获渔获物10余公斤。对钓获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鲵进行处理并放生1次,查出非法出售禁用渔具案件1起,与公安机关查办非法捕捞案件1起。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

合力推进各项工作

为加强退捕转产政策宣传,确保每户渔民了解政策,充分认识到退捕转产是维系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区农业农村委始终把渔民退捕转产信息准确无误放在首位,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对渔船渔民情况再摸底再核实,精准识别,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

积极谋划退捕方案。按照市上相关文件精神,与区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制定了《重庆市黔江区长江流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已经报送区政府审定,确保按照全市最新确定的时间节点及时开展退捕转产相关工作。

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确保退捕渔民再就业

为保障退捕渔民再就业,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区级相关部门以及阿蓬江镇政府,以摸清本区退捕渔民的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为出发点,建立就业、培训需求台账,有针对性地做好一对一就业帮扶服务工作,并依托各街道镇乡,结合“春风行动”和“脱贫百日攻坚挂牌督战”开展政策宣传和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已组织社保政策讲解座谈会、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及职业介绍45人次;全区45名渔民,已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2人,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8人,剩余15人将在渔民安置保障补偿中督促渔民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已经落实4名渔民转产就业。(记者 黄敏 通讯员 钟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