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白石镇 高质量打造农副产品产供销示范镇

日期:2020-08-18

鞍山村桑下养鸡立体农业示范基地。

满山的桑林郁郁葱葱,桑农们正在地里采摘桑叶;而在桑树林下,成群结队的土鸡正在地里觅食嬉戏。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石镇鞍山村桑下养鸡立体农业示范基地里看到的场景。

“基地现有鸡舍15个,养鸡1500只。”据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由鞍山村村集体经营,流转土地140亩,涉及农户28户,其中建卡贫困户9户35亩。全年养鸡两批次,每批1500只,收入达30万元,养蚕72张,产茧62担,收入达12万元,基地共计收入42万元,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13人,带动周边30余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

记者了解到,白石镇紧紧围绕把握撤乡设镇、石黔高速路即将通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已初显成效等优势,坚持打造农副产品产供销示范镇、农旅融合示范“两个示范”,打好“本土人才回引牌、产业特色牌、党建融合牌”三张特色牌,不断推进全镇高质量发展。

抓实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后劲。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依托企业,坚持以销供产发展青菜头、辣椒、黄豆、全株玉米、高淀粉红薯1.8万亩。新引进业主2家,因村制宜发展脆红李、油茶2000亩,核桃、特色种植养殖1.6万亩,实施6400亩“立体农业”行动,确保粮经比达到2:8,能够带动2833户增收,其中贫困户557户,常年解决774人就近就业,其中贫困户156人,其中3个月以上稳定就业238人(贫困户39人)。统筹抓好畜牧产业和蚕桑产业,2家新竞建1000头以上生猪标准化场、2家100头供种母猪繁殖场均已完成前期基础设施建设。现有桑园6415亩,其中新栽桑3000亩,预计全年养蚕3400张,产茧2700担,收入520余万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8个村均成立了股份合作联合社,村集体通过股改投、发展产业、保底分红等方式,确保村村有收入,今年预计村集体收入达到90万元,其中10万元村达4个。

“加强基层党建,推进三治融合,紧盯脱贫任务,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据白石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锻长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推动白石高质量发展。(记者 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