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金洞乡:“辣”出来的致富路

日期:2020-09-08

9月3日傍晚,在金洞乡杨家社区4组王志明等村民的翘首观望中,李业宽开着他的三轮车“姗姗来迟”。称重、记录、对账、装车……毫不耽误,一袋袋火红的辣椒被过秤装车,再运往李业宽家中的烘烤房。

过秤的辣椒装车

李业宽家曾因学致贫,脱贫后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如今他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辣椒种植大户。靠着种植辣椒不仅改善了自家经济条件,还带领村民一起增收。

随着两个学生毕业,加上一家人勤劳苦干,李业宽家成功脱贫。脱贫后,李业宽心里有了新目标:发展个产业,挣钱奔小康。怀揣这个目标,他开始留意身边的挣钱门路。

“经过一番比较,我发现种植辣椒最适合。”李业宽说,辣椒不择土,土地不用愁;男女老少都可以种,不缺劳动力;辣椒用途广,不愁销路。最重要的是辣椒相对投入少,适合他这种刚脱贫的家庭。

2018年,李业宽发展了180亩辣椒,并修建了烘烤房。2019年辣椒规模扩大到200亩。两年的种植让他尝到了甜头,他决定把规模进一步扩大。

今年,李业宽除了在早化村自己种植180亩辣椒外,还在杨家社区发动80户村民种植了120亩辣椒。“我负责给村民提供种子,并和他们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如果市场好,按照市场价进行收购;如果市场不好,则按照每斤1.5元的保底价收购。”李业宽说。

“今天我是第二次卖辣椒了,按照每斤1.7元卖的,两次加起来有700多块钱了。辣椒还可以摘5茬,一亩算下来收入还可以。”村民王志明说,他们只需要把辣椒从地里摘回来,李业宽上门收购,现场过秤装车。

“现在我已经收了3万斤新鲜辣椒了,预计还要收10万斤。要不是今年雨水太多,辣椒长得不够好,还能收更多。”李业宽说,新鲜辣椒4至5斤可以烘烤出一件干辣椒,而一斤干辣椒的售价可以卖到10元以上。

据了解,现在已经有不少村民告诉李业宽,明年还要继续跟他一起种植辣椒。李业宽也打算明年发展更多村民种植辣椒,把规模再扩大500亩,达到800亩,用火辣的辣椒带领大家“辣”出一条致富路。

(记者 刘旭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