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沙坝镇:“水果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09-09

“冬品橘柚夏尝李,春赏玫瑰秋采菊”。位于黔江区西部的沙坝镇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境内多以坡耕地为主。近年来,沙坝镇不断提档升级水果、花卉等特色产业,不仅绿了山坡,富了百姓,还确保农业长久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在沙坝镇万庆村的青脆李基地看到,果园依山而建,一棵棵李树分布在梯田型的基地里,整齐排列的树上青红相见的李子散发着诱人的果香。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挑选李子,体验采摘乐趣。

据了解,在培育增收产业过程中,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在沙坝镇万庆村利用坡耕地成规模种植了300余亩青脆李,如今全镇青脆李已经发展到450亩,其中有200多亩已经挂果盛产,青脆李已然成了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万庆村的清脆李迎来了大丰收。这段时间,青脆李挂满枝头,市民纷纷利用空闲时间,带着家人来此体验采摘的乐趣。

“早就听说这里的青脆李熟了,一直想带孩子来摘。据说这几天青脆李的采摘已经进入了尾声,还好我没错过,来得正是时候,要是来晚了摘不到就太可惜了。这李子口感很不错,家里人都喜欢。”当日正在基地里采摘的市民黄华开心地说。

“一斤价格12元左右,一棵树的产量一般都在40斤以上,收入还是相当可观的。仅我们万庆村李子基地的产量就达8万斤左右。直接带动25户农户增收,其中有5户贫困户,户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基地负责人庞一平表示,随着特色水果产业的壮大,到这里游玩的游客人数陡增,乡村旅游也火爆起来,农户不但可以卖水果增收,还能经营农家乐赚钱。

万庆村青脆李的发展,只是沙坝镇近年来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成功的缩影之一。近年来,沙坝镇围绕“发展特色水果,打造城郊乡村旅游”的思路,积极推进水果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建设,目前已建成青脆李、脆红李、枇杷等多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特色水果体验采摘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当地水果种植大户邓光福告诉记者,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了水果,除了青脆李,大家还种植了脆红李、枇杷、柑橘、草莓、柚子等特色水果,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是丰收季,这些水果给村民带来了良好的收益。外出打工的村民也越来越少,村子里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沙坝镇大力发展枇杷、猕猴桃、青脆李、脆红李、蓝莓等各种特色水果1万余亩,涉及果农100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有300余户,实现了户均增收3000元的目标,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该镇党委宣统委员雷丹告诉记者。(记者 田丹 实习生 杨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