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林业局探索桑+黄精模式提高桑园综合效益

日期:2020-09-18

近日,黔江区林业局技术人员在石会镇会西村指导蚕桑生产时,发现桑园地里有“黄精”,现场采挖四年生单窝黄精称重达21斤。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向东梅介绍,全村桑园地里间种黄精40余亩,亩产1000至1200斤,市场价格每斤9元,产值可达1万元左右。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开展引种试验,探索栽培技术及经验,以桑+黄精模式,提高桑园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单窝黄精称重达21斤

黄精(学名:Polygonatum sibiricum),又名:鸡头黄精、黄鸡菜、笔管菜、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是百合科、黄精属、黄精种植物,分布于西伯利亚、蒙古、朝鲜以及中国。其根茎可入药,性味甘、平,是补益类药物,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

黄精具有很高的食药价值,黄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其肉质根状茎肥厚,含有大量淀粉、糖分、脂肪、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多种其他营养成分,生食、炖服,既能充饥,又有健身之用,可令人气力倍增、肌肉充盈、骨髓坚强,对身体十分有益。黄精根状茎形状有如山芋,山区老百姓常把它当作蔬菜食用。黄精炖猪肉,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可治疗肾虚精亏、肺胃阴虚、脾胃虚弱、病后体弱、产后血虚。黄精炖鸡,具有补中益气、润肺补肾的功效,适用于体倦乏力、虚弱赢瘦、胃呆食少、肺痨咳血、筋骨软弱、风湿疼痛等病症。黄精熟地脊骨汤,具有补肾填精的功效,用于眩晕耳鸣、腰膝酸软、健忘失眠、倦怠神疲等病症。还可泡制延年酒,适宜于中老年人须发早白、视物昏花、风湿痹症、四肢麻木、腰膝酸软等病症。(通讯员 吕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