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特种设备处突能力

日期:2020-09-30

9月28日,黔江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区30个乡镇(街道)干部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知识培训会,并邀请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机电处处长陈海鹰进行授课。

下午,全体参会成员在黔龙公园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以此检验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进一步提升应对特种设备事故的处置能力。

“报告白经理,摩天轮突然停止运行,摩天轮3个轿厢5人被困……”

“请速查明原因,及时恢复运行,做好乘客安抚工作。”

……

本次演练模拟游乐场内的一座大型摩天轮忽然停止运行,有3个轿厢的5名游客“被困”,滞留空中。维修人员检查发现摩天轮外部电源停电,立即启用备用发电机组,使摩天轮重新启动。但随后备用发电机组也出现“突发故障”,维修人员启动应急预案后,采取人力驱动救援的方式,先后“解救”出4名游客。

此时险情再次升级,摩天轮发生“机械故障”,主轴卡死无法转动,仍有1名游客滞留空中,游乐场无法实施救援,立即向区市场监管局报告,区安办随即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参与处置。根据现场“险情”,救援指挥部决定采用消防云梯进行救援,由消防员登上云梯靠近摩天轮轿厢,成功将被困游客接回地面。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应急救援,险情完全解除。

“今天的应急救援演练,让我对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流程更加熟悉。如果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故,我会及时、准确做出处置,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黔龙公园负责人闫智照说。

据了解,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特种设备总量达3027当量台,其中大型游乐设施21台。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提高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据区市场监管局特检科监察人员彭华松介绍,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强部门联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