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助推绿色发展惠民生

日期:2020-11-28

今年以来,黔江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饮水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依法治水,不断深化改革,实现了“水利发展上台阶,服务三农见实效”。

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通过“城市自来水下乡,集镇自来水下村,变频加压上山”等方式,实现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5%,集中供水检测率达到100%,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力有效。组建12个攻坚工作组,全面完成了183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18个乡镇饮水厂改造建设,累计新建、整治供水工程4500处,完成投资1.5亿元,受益人口42万人。通过跨区域调水和供水管网的延伸互连,破解工程性、季节性缺水难题。利用太极水库、老窖溪水库水源保障了太极、金溪、石会、黑溪等地生产生活用水;利用小南海水库水源解决了中塘、舟白、城南、冯家高山地区长期以来的“饮水难”问他。构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千人以上供水系统100%健全了管理机制。在渝东南率先开展农村饮水水质提升行动,引进微动力超滤膜净水设备,试点工作取得成功。

推进水利设施提档升级

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总基调,水利基础设施布局日趋完善,全区水利化程度达到50%。瓦窑堡水库、罗家堡水库加快推进,进一步筑牢城乡水源保障;李家坪水库、白沙塘水库、长莲池水库有序推进,助推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建设;阿蓬江防洪治理工程基本建成,助推打造一江两岸武陵水乡和濯水景区。全区累计建成中、小型水库18座,山坪塘1062口,引水堰渠117条,年蓄引提水总量1.25亿立方米。通过实施黔江城市防洪工程、大江大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毁工程修复等项目,累计建成堤防70公里,全区防洪保安体系基本建成,防洪减灾能力显著增强。

助推绿色发展惠及民生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建立完善,开展污水“三排”、清“四乱”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100%整改销号,全区河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治理水土流失55平方公里,实施新华乡石钟村人居环境提升7个工程,栽植经果林460亩,新建、硬化村道公路26公路,解决了库区2300人出行难,水库移民实现零信访,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水利惠民利民取得实效。(记者 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