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阿蓬江镇多渠道助力柑橘销售助农增收

日期:2020-12-18

橘子红了 村民笑了

“荷花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隆冬时节的阿蓬江畔,柑橘林中,一串串橙红的果子挂满枝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果农们通红的脸上,时时荡漾着丰收的喜悦。这是近日在阿蓬江镇看到的场景,阿蓬江因柑橘变得更加美丽,果农因柑橘变得更加富有,为了让阿蓬江自产的美味柑橘走得更远,阿蓬江镇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想尽办法多渠道助力柑橘销售,让更多果农种柑橘走上致富小康路。

柑橘成为阿蓬江镇的支柱产业

阿蓬江种植柑橘历史悠久,自古有阿蓬江水的灌溉,有适宜柑橘生长的气候,这里的柑橘格外香甜。据当地人讲,在过去,家家户户都会种几颗柑橘树,但只是拿来供家里小孩吃,很少销售变现,那时候还是靠种植传统农业为生。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阿蓬江镇开始发挥其优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随着几年的发展,目前柑橘产业已经成为阿蓬江特色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尤其是阿蓬江镇高碛社区白果坪,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柑橘,这里出产的柑橘细嫩化渣,香甜可口。在广大果农的精心管理下,柑橘几乎年年丰产。

据了解,近年来,阿蓬江镇扎实推进“种下去、管起来”的思路,柑橘产量年年递增。目前,阿蓬江镇柑橘面积已达3500亩,成为沿江两岸群众增收产业之一。今年,800亩椪柑获得丰收,预计产量200万斤以上。

高绩社区4组贫困户韦发先就是柑橘产业的受益者之一,她家以前因学和无经济来源,是村里的贫困户,2014年成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在阿蓬江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帮扶下,开始大面积种植柑橘,目前,已经投产的柑橘达328根,产量1万余斤,销售收入近3万元。

“路边销售”不妥当亟待转型

随着果农种植柑橘的经验越来越丰富,阿蓬江镇又迎来了柑橘丰收年,但是如何将这些优质又新鲜的柑橘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却是当地果农朋友们最担心的问题。

在过去,阿蓬江镇销售柑橘完全依脱“路边销售”,这样的销售不仅辛苦,因为竞争大,客户少,不但卖不出好价钱,销售的量也很有限,再加之柑橘的储存时间有限,如果长时间销售不出去,坏果率会逐渐加大,损耗较大,所以丰产时,果农会选择低价批发,收入也会随之减少。

“房子修在公路边的还好,可以在自家院坝搭个简易棚,就可以销售,如果房子不在路边的,还得背到路边去,随时将果摊守起,生怕一离开就错过了生意。”韦发先告诉记者,在路边销售柑橘从每年的11月份开始,一直要卖到过年,每天守在路边,冷得发抖。

多渠道助力柑橘销售助农增收

近年来,阿蓬江镇的柑橘产量年年递增,品牌影响力不大,销售市场开拓乏力等问题。

今年,阿蓬江镇通过举办柑橘采摘节活动,以柑橘丰收采摘为契机,以“卖出去”为着力点,借助网络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现场+直播”等方式,助力销售阿蓬江柑橘,带动果农增收,促进农业增效,柑橘树逐渐成为果农的摇钱树、幸福树。

“我的帮扶人是武陵山机场公司的蒙国爱,他就这几天都帮我销售了几百斤了。”韦发先说,近年来,阿蓬江镇对果农实现一对一帮扶,通过结对帮扶,肋力柑橘销售。

“虽然我的柑橘产量逐年增加,但我对现在的销售有信心,不光是我们自己想办法,还有政府帮我们想办法,光是采摘节那一天,我们全村接到2万多斤的订单,我家的柑橘也接到了很多订单,现在每天光采摘都采摘不赢。”说到不愁销路,韦发先脸上挂满了笑容,说着还不忘给柑橘打起广告,“白果平的柑橘咪甜,欢迎大家来采摘。” (记者 黄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