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黎水镇: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日期:2020-12-21

今年来,黎水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结合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平安办、应急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相关普法宣传活动(如图),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召开安全形势研判会,确保辖区安全持续平稳。解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单,听取各科室、各村居干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针对突出问题及安全隐患作下步工作安排,强化安全措施落实,责任到事、责任到人,加强安全普法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督促全力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漏洞补在前,工作做在前,深刻汲取重大事故教训,确保排查整治情况不打折扣,落实无死角。

坚持学法用法,强化辖区校园师生普法宣传。司法所、派出所分别就校园暴力的防范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当前学生违法犯罪的现状、特点、成因,以及如何防止违法犯罪;镇政法书记以“感恩、法治、安全”为题,综合分析了道路交通安全、冬季消防、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校内外安全的薄弱环节事项,传授了安全防范方法。此次宣讲活动,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宣讲活动结束后辖区各相关部门立即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进行一次集中专项整治,对学校食堂、宿舍进行隐患排查,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学校对在校学生生活学习环境及校园周边环境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加强安全培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法治观念。邀请交巡警二大队与应急办联合开展了一次辖区驾驶员集中培训,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驾驶员提高安全驾驶技能,严禁无牌无证驾驶、超载、酒后驾车等违法驾驶行为,教育广大驾驶员时刻牢记安全责任,安全文明行车。同时,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联合二大队、派出所、应急办,并充分发挥各劝导站交通安全劝导员的作用,在辖区公路沿线、集镇周边路段积极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加大检查力度,有效净化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加强普法宣传,提升辖区群众安全及法律意识。利用年前农村村民爱赶集、看热闹、备年货的心理,利用赶集日人群集中的机会扩大宣传面,提升安全宣传效果。在集市上不但采用传统方式发放宣传资料,解读宣传政策,提醒广大群众道路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防一氧化碳中毒常识,防范邪教知识,还推送12348法网微信公众号、禁毒微信公众号、添加普法微信群,更加持久有效营造学法守法氛围、提升辖区群众安全及法律意识。

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办工作人员会同辖区学校、医院等部门,在学校、集镇空旷地开展两场消防安全应急演练,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火灾发生后怎样做才是正确做法,如何报警、如何正确扑救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安全逃生,人群密集之处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应急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掌握火灾防范和火场自救知识。

走进辖区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并进行相关法治宣传。由应急办牵头,相关部门、科室配合,以建筑工地、加油站等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日常整治为重点,通过实地检查施工现场、查看各类安全生产台账及询问工作人员操作规程等形式,突出检查其日常管理、施工作业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同时,在生产经营现场实施普法宣传,解读《安全生产法》,要求各单位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避免承担法律责任。

此次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各单位及群众的安全生产法制观念,不但对群众普及了安全生产相关基础知识和法律知识,还提升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讯员 谭先鸿 谢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