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应急管理工作综述

日期:2020-12-21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应急改革关键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在过去的300多个日日夜夜,黔江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三大建设”,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上演了一幕幕“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精彩故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的庄严承诺。

这一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做在平时、做在前面、做在基层”。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筑牢安全事故防线。

落实安全监管工作责任。现场检查,指挥、应急处置等29次。调整充实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形成了“一委”“九专办”责任体系。

充分履职安全综合监管。组织召开全区性安全生产会议28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11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执法“清零”和执法量提升行动、高温汛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执法检查11164家次,发现整治重大隐患112个,责令停产停业33家次,关闭取缔1家,吊销或暂扣证照5个,警告281家次,移送案件21件,行政拘留16人。

扎实抓好直管行业安全。直管行业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为确保疫情之后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了露天矿山附属设施、露天矿山高陡边坡整治、地下矿山顶板事故防范、开采现场与设施设计符合性等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执法检查157矿次,查出隐患356条,整改338条,整改率达98%。

围绕“两重大一突出”问题,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3次组织专家组深入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对全区160家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专项整治,停业整顿39家,吊销许可证3家。共计开展执法检查270家次,发现隐患1467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184份,隐患整改合格率100%。警告企业16家,责令停产停业2家。

实施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高温熔炉、涉氨制冷专项整治行动,共计检查108场次,查出隐患206条,整改率达100%。

突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关闭煤矿、危化烟花等重点领域,开展一般性风险研判8次、重点研判5次,梳理出全区12类重大安全风险和20项重大安全隐患,全部落实责任单位、管控措施和整治方案。

针对岁末年初、复工复产、高温汛期、全国“两会”、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研判6次。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部实施跟踪督办,限期整改,整改率达98.5%。对3件重大风险和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

这一年防灾减灾救灾实现“零伤亡”

面对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区应急管理局主动作为,不惧难险,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实效,实现大灾之年“零伤亡”。

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建立了区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组的抢险救灾工作责任体系。建立了汛期双值班制度,落实责任人1587名。与1600名森林防火护林员签订了责任书,落实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员518名,基本形成了自然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体系。

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建立了全区自然灾害防治“六长”联席会商制度,开展会商68次。启动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1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发布预警信息483期,发布手机短信约875万人次。开展了10次汛前检查和11次大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科学高效处置灾害。有力处置了“3.23”“5.4”风暴以及“6.18”“6.22”“6.27”“7.7”“7.18”等11次洪涝和“7.28”滑坡灾害,特别是“6.27”洪涝灾害。特别是在处置“6.27”特大洪涝灾害过程中,通过努力,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虽然灾情严重,因处置有效,实现“零伤亡”。

补齐防灾薄弱环节。制定了《黔江区水库(水电站)调度流程图》,进一步明确调度方式、权限、流程,厘清管理单位、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各自职责。对马喇镇、中塘镇、石家镇等六个区级防汛薄弱点的防汛避险演练开展了专项督导,提升了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在11个乡镇街道开展了地震易发区房屋抗震加固设施调研。

全面落实救灾救助。在“6.11”等11次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中紧急转移安置1246人。争取国市资金1883.5万元,及时下拨应急抢险资金497万元,救灾资金1051.46万元,下拨棉被3740床、睡袋120个、棕垫子127床。划拨自然灾害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107.46万元,救助倒房重建和维修203户851人388间。投入236万元购买巨灾保险,完成区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持续推进“渝东南片区应急抢险救援物资仓储中心”项目前期工作。主动配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158个疫情防控检测站卡点下拨帐篷等物资共计61万元。

这一年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守住生命安全最后防线。

救援力量不断壮大。按照“专、常、群”队伍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消防救援支队的主力军、常备队作用。规模30人的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已组建到位,乡镇专业应急救援队人员部分招录到位。

应急预案不断完善。编制印发了1个全区总体应急预案、4个专项预案和9个保障预案。围绕预案,组织开展跨部门综合应急演练8次。

妥善处置安全事故和灾害。高效处置了“2019年12.28”舟白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黔石黔高速机电安装项目“11.2”车辆伤害事故、金盾押运“11.12”交通事故、G65高速“10.19”LNG液化天然气泄漏事故、京宏源“11.8”火灾事故等12起安全生产事故。对11次洪涝灾害实施了有效救援。

创新救援方式。与安能集团签订汛期驻防协议,落实40余人22台套设备驻防黔江。组织11次洪涝灾害救援,在全区投入抢险救灾人员7950人次,出动设施设备523台次。

严格应急备勤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备勤制度,启动了应急指挥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

强化救援物资配备。采购各类应急设备物资120万元,装备了无人机、橡皮艇等高技术应急设备。

这一年全民安全防灾意识进一步提升

紧盯“人”这个关键因素,大力宣传培训,全力提高全社会人口的安全素质和防灾意识。

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以安全宣传“五进”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主题宣讲120余场次。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6次。

在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改变以前发资料等传统形式,加入了群众互动式宣传,收到良好效果。强化防灾减灾宣传,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宣传周、防震减灾日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自然灾害信息员业务管理培训6期500人次,培训中小学生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护5000余人。

加大了培训力度。面向基层,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培训26班次771人次,举办防灾减灾业务培训13班次520人次。组织到市局培训148人次。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前程路远,责任在肩。应急管理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区应急管理人将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勠力前行,践行使命,将黔江人民的殷切嘱托和对黔江人民的庄严承诺,化作强化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的强大精神动力,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黔江区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黄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