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黔江区各街道镇乡确保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日期:2021-01-18

近来,黔江区各街道镇乡多措施加强蚕桑冬管,开展蚕桑技术培训,进一步激发蚕农们的信心,确保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太极乡:严冬已至,桑园冬管进入适宜期,做好桑园冬季管理对于树型养成、增强树势、加快幼龄桑投产、延长桑树盛产年限、控制桑树病源及虫口基数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桑叶产量、质量,夯实来年春蚕丰产基础的关键措施。近年来,太极乡将蚕桑作为支柱产业之一,高度重视蚕桑发展,继秋季栽桑建园之后冬季桑园管理再掀热潮。

“桑树剪枝要找准位置,松土施肥、石灰刷白防虫一步都不能偷懒……”太极乡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各村,到田间地头指导蚕农们进行蚕桑冬季管理。该乡有效利用冬季农闲时机,把桑园冬管作为当前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采取乡干部包村联片负责制,严把桑园安全关、技术关、质量关。利用主题党日、院坝会、微信群、 QQ群等途径广泛宣传蚕桑发展优势、相关惠民惠农政策以及科学养蚕技术。多方筹措资金,对规模以上栽桑建园、新修蚕棚、养蚕大户进行补贴,充分调动农民发展蚕桑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听取蚕农意见,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不断提升科学养蚕技术。

2020年,太极乡栽桑养蚕户374户,建成优质在地桑园8200亩,全年养蚕6766张,蚕农售茧收入960万元,连续四年保持产茧量全区第一,蚕桑产业成了群众稳定增收的“绿色银行”。2021年将围绕“蚕桑小镇”建设目标,创新产业发展举措,确保实现产茧连续五年稳居全区第一。 (通讯员 周敏  )

白土乡:今年来,白土乡以“2+x”的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蚕桑、水产和其他特色产业。为了能够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栽桑养蚕技能,开展蚕桑生产现场会,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

集中讲解技术要领、现场实际操作,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存在的意识不高、技术不熟等问题,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学好栽桑养蚕的各种技能,带动白土乡产业发展。

现场会上,农业分管领导及蚕茧站技术人员为大家讲解技术要领,剪枝要做到“内空外展”,大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摸索,共同探讨。现场准备了桑园冬管技术指导资料、冬管相关工具,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剪枝、刷白、施肥交替进行。看千遍不如自己做一遍,通过实践,大家掌握了不少桑园冬管技术。(通讯员 刘英)

黑溪镇:1月15日,黑溪镇组织开展了蚕桑技术培训。

培训中,蚕桑技术人员针对桑树的修枝整形、翻垦除草、病虫害防治、石灰刷白、石硫合剂喷洒、蚕桑专用肥的施用,及桑树浇灌等技术进行了讲解,并现场示范了枝条修剪、束草诱虫、良芽嫁接、桑地除草等实用技能。

此次培训会有效提高了蚕桑农户的桑园冬季管护技术,进一步激发了蚕农们的信心,为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通讯员  陈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