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让石漠化地结“致富果”

日期:2021-01-16

1月13日,在舟白街道箭坝社区5组,村民们忙着打窝,准备栽种青脆李。入冬后,该社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开发荒山荒坡1000亩,要在石漠化地上打造高标准青脆李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分成三组,一组用竹竿量出合适的间距并标上记号,一组在大大小小的石缝里进行人工打窝,一组则用打窝的机器在较平整的地里打窝。大家分工明确,不一会便打好一个个间隔相等、排布整齐的“深坑”。

“这几天天气好,大家抓紧时间打窝、施肥,然后栽果苗,确保过年以前全部栽种。”箭坝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继瑶说,社区今年在4、5、6组发展青脆李1000亩,目前打窝、施底肥等前期工作已经过半,果苗已经订购好,即将开始栽植青脆李苗。

据悉,箭坝社区新发展的青脆李园,全部建在石漠化严重的荒山荒坡上。按照村集体+农户土地入股的方式运作,由村集体统一开垦和打整土地,统一栽种,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后期采取和村民共同管理的模式对李园进行管理,果园产出后,将把效益的百分之九十分红给农户。

发展这片果园,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都希望把连片的石漠化地利用起来,实现更高的产出。据了解,箭坝社区的石漠化地遍布大大小小的石缝,一些地方更是只能单纯靠人力耕种,十分浪费劳动力,加上种植玉米、红薯、洋芋等庄稼,经济产出并不高,越来越多的土地被荒芜了。但石漠化荒山荒坡的土却富含微量元素,同时具备日照充足、无污染等优势,非常适合种植果树,于是社区决定在石漠化地上建果园。

“社区把这些荒土荒坡统一集中起来,种植果树,我们不仅可以在果园干活挣钱,今后卖了李子,还要分红。地不荒了还有钱挣,这是好事,我们都支持。”村民朱继全家有5亩石漠化地全部入股到果园,这段时间也在果园干活,一天有近百元的务工收入。

“果苗栽下后,还将配套修建20多公里的产业路,并修筑沟渠。”朱继瑶说,箭坝社区将利用地处城郊优势,高标准打造示范果园,实现春赏花夏品李的目标,吸引更多的人到社区观光旅游、体验采摘,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实现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记者 刘旭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