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区公安局:以为民服务的成效提升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质效

日期:2021-04-19

自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区公安局提升政治站位,将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真正打通全区公安机关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为民服务的成效提升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质效。

打击电信诈骗、提升全民反诈意识是公安机关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4月15日11时55分,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云南曲靖警方的预警劝阻线索,黔江一女子田某可能正在被境外诈骗分子实施诈骗。接到该线索后,指挥中心立即联动区反诈骗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迅速联系到了田某及其丈夫杨某。从田某口中得知,两周前,她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名“投资导师”,“导师”告诉田某在某网站进行投资可以享受高额分红,在其诱导下田某已经投入资金1万元,并准备跟进投资100万元。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劝阻,并指导田某将泄露的银行卡密码进行更改。现田某已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由于公安机关的及时介入,田某的损失被降到了最低。

据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教导员陈诞生介绍,区公安局始终将全民反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全力开展精准宣传、预警劝阻、高效打击、追赃挽损等工作。今年以来,预警劝阻7308人次,成功劝阻24人,劝阻金额30.94万元。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89人,打掉犯罪团队5个,打掉窝点4个,为16名本地受害人挽回现金53.6万元,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区公安局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利益诉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区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于洋表示,区公安局始终坚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相结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打击电信诈骗、治安乱点整治、矛盾纠纷摸排化解等“十五件实事”,以护稳定、保安全、安民生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据了解,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学习阶段,区公安局统筹结合,推出公安特色学习“3+2+2”模式,以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为发力点,引领全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重要指示、重要训词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至今,公安局破获四类侵财案件32件,移诉犯罪嫌疑人29人,其中电信诈骗嫌疑人16人。冻结电信诈骗资金826万余元,追赃挽损53.5万余元,预警劝阻4人共20.5万余元。抓获涉枪犯罪嫌疑人48人,收缴枪支62支,子弹8900余发。开展反诈知识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册。组织社区民警到校园开展法制知识讲座50余次。开展上门服务5次,开展周末预约服务282次,特别是解决了9户群众多年以来“急难愁盼”的大事。系列成绩获得群众认可,收到锦旗18面,全局掀起履职尽责、实干笃行的热潮。

于洋表示,下一步,区公安局将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开展好查纠整改工作,在持续学习、评查问题、整改落实上用力,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履职担当、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强大动力。(记者 费玉琼)